湖南新田:貧困戶養殖蜜蜂 釀出甜蜜生活

【查看原圖】
謝春波正在割蜜(新田縣委網信辦供圖)
謝春波正在割蜜(新田縣委網信辦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1月26日20:27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 眼下盡管已是初冬,但在湖南省新田縣馬場嶺村,草木綠意盎然,一群群蜜蜂不停往返草叢和蜂箱之間,“嗡嗡嗡”的聲音讓靜謐的山野顯得十分“熱鬧”。村民謝春波正在輕輕打開蜂箱逐一查看,看著蜂箱裡一天天多起來的蜜,謝春波一家的甜蜜生活也越過越有勁兒。

今年剛好30歲的謝春波,在養蜜蜂之前,一直靠做一些建筑裝修的零工,勉強維持著一家人的日常生活,但老人、小孩的撫養和全家的住房問題,讓他還是倍感壓力。盡管謝春波心中一直藏著一個創業夢,想通過創業來改善家裡的狀況,但苦於缺乏技術和資金,自己不但成了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個夢也隻能一直埋藏在自己的心底。

后來在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謝春波享受到了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全家住上了新房,解決了自己的一大后顧之憂,這也重新點燃了謝春波的創業夢。“扶貧政策真的是雪中送炭,小孩子讀書有教育扶持,住房的問題也幫我解決了,我就開始琢磨創業的事了。”謝春波說,一次在抖音裡刷到了一個養蜜蜂的短視頻,從中了解到養蜂是一項投資少、見效快、無污染的綠色產業,剛好村裡有豐富的山地資源,很適合養蜜蜂,於是自己就開始嘗試養殖蜜蜂。

從2018年開始,謝春波便一邊摸索養殖蜜蜂,一邊繼續做著裝修的零工,沒有技術、缺乏經驗,剛開始養蜂時的困難重重,但並沒有讓他退卻。在工作隊的鼓勵和幫助下,謝春波通過養蜂的微信群,經常向養蜂的專家和能手咨詢請教,與外地的養蜂大戶交流探討,並且主動到他們的養蜂場參觀學習。

功夫不負有心人,通過不斷的摸索學習,謝春波慢慢掌握了養蜂技術,取蜂盤、割蜂蠟、搖蜂糖,現在謝春波每個環節都駕輕就熟。2019年,謝春波養殖蜜蜂200多箱,收入達到16萬元,加上自己做裝修的收入,去年的總收入達到20多萬元。又甜又純的蜂蜜不僅帶給他美好的“錢”景,更是讓他在村裡村外小有名氣,許多人慕名前來討教養蜂竅門。

“雖然勞動強度不大,但養蜂也需要耐心,日常的管護工作主要包括打掃衛生、清除雜草,夏天要防晒,冬天要防寒,還得隨時注意防治病虫害發生,為避免被蜜蜂蜇到,夏天再熱也要穿上厚厚的防護服。”謝春波說,盡管養殖蜜蜂比較麻煩,但隻要能像蜜蜂一樣勤勞肯干,就一定能夠釀造出屬於自己的甜蜜生活。特別是現在扶貧工作隊把村裡的基礎設施都搞好了,自己對發展養蜂產業更有信心了。

謝春波計劃明年將養殖規模擴大到600箱,並成立養蜂合作社,無償傳授村民養蜂技術,帶動村民一起把養蜂產業做大做強,讓他們走出貧困,共同奔向小康生活。(蔣軍君)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