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鏈高端化 看看長沙經開區經驗

【查看原圖】
三一智聯重卡產業園。企業供圖
三一智聯重卡產業園。企業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2月19日19:02

人民網長沙12月19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通報,對在第七次大督查中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長沙市以產業鏈建設為抓手,推動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先進典型被國務院予以通報表揚。

在長沙市22條產業鏈中,長沙經開區牽頭推進的有工程機械、汽車、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和集成電路這四條。作為中部地區產業聚集地,2020年,長沙經開區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中奮勇爭先,通過補鏈、強鏈,不斷提升園區“硬實力”,特別是在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長沙片區長沙經開區區塊的建設道路上,長沙經開區制度賦能、政策授權、服務國際化,闖出自貿區高質量建設新路子。

高起點,龍頭企業引領的產業形成聚集效應

為何主導產業鏈落戶在長沙經開區?據悉,長沙經開區產業的高度聚集,形成了發展的高起點是決定性因素。

作為全國最大的工程機械產業基地,長沙經開區也是世界三大工程機械產業集聚地之一。鏈上龍頭企業三一重工、鐵建重工和山河智能穩居全球工程機械制造商50強。今年三一重工排名由第7躍升至第5﹔山河智能排名則上升了4位。以鐵建重工、中車時代通號、廣義變流等為代表的園區軌道交通產業鏈上企業也不斷發力,助力長沙軌道交通產業鏈1至10月規上企業產值突破百億元。

汽車產業生態上,主機廠的發展有效地帶動了產業生態的形成,如廣汽集團系,目前廣汽三菱、廣汽乘用車、廣汽菲克、廣汽日郵、廣汽商貿物流等企業在園區落地,不僅讓主機廠零部件本土配套率穩步提升,更打通了從生產到銷售的全產業鏈協調通道。

12月18日,索恩格中國發布消息,11月份單月產量歷史上首次突破100萬,自2005年起累計產量突破6000萬。作為汽車零部件領域的龍頭企業,自落地長沙經開區,索恩格中國就進入了高速發展期。“我們首次突破千萬用了8年,之后索恩格中國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脈接連翻番。”索恩格中國相關負責人這樣說道。

高端化,智能制造打造全球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

打造全球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長沙經開區選擇“勇闖”智能制造無人區。

2020年,長沙經開區以新技術應用為突破口,依托中國信通院等智庫支撐機構,著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把握主導產業坐標系,推動智能制造、智慧園區、工業互聯網“三位一體”迭代升級,支持企業開展“5G+AI+區塊鏈”融合應用,深化“5G+工業互聯網”先導區建設。

技術領先,是長沙經開區制造業企業的標簽。定位聚焦於高端裝備制造領域鐵建重工是國家專利“大戶”今年其研發的大直徑常壓換刀泥水平衡盾構機研制及應用”更獲得了中國交通運輸協會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湖南中車通號城市軌道交通信號系統應用於長沙地鐵2、3、4號線,助力長沙地鐵昂首駛入“全面網絡化”運營時代。其全自主ETCS信號系統已在捷克、匈牙利等列車上裝車,實現ETCS信號系統海外首突破。

在博世汽車部件(長沙)有限公司4.0車間,“訓練有素”的工業機器人有條不紊地揮臂作業﹔自動化流水線按照預先設定的程序進行流轉、組裝等工作﹔工人們著裝整潔干淨,在多台電腦顯示屏前人機對話讓人印象深刻……博世汽車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博世汽車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對近20條原有的手動和半自動化生產線進行了升級改造,實現了關鍵崗位“機器換人”“一人多機”作業,在縮短生產周期的同時,產品質量得到提升,勞動效率提升20%以上。

此外,三一快而居住宅工業有限公司被認定為湖南省企業技術中心﹔三一集團獲得中國工業大獎、湖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表彰﹔山河智能獲批祥雲工業互聯網雲平台。工程機械產業鏈有7家企業獲批2020年湖南省小巨人企業﹔鐵建重工敞開式岩石隧道掘進機獲得湖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高質量,以項目建設增強發展源動力

如何才能算高質量發展?長沙經開區的理解是要首先堅持產業高端化、項目高質量,著力形成全要素生產率領先的產業結構。瞄准世界500強、跨國公司和頂級研發機構,招大引強、選優擇好,凸顯“虹吸效應”。

這些內容,2020年各個產業鏈的發展軌跡上也可以看到。

新能源化是汽車產業未來發展的大勢,2020年11月,在長沙經開區生產的200台吉利新能源帝豪EV出租車正式交付投入使用,園區再迎來一輛本土新能源車型。這僅是園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一個剪影。

2020年,園區企業上汽大眾、廣汽三菱、廣汽菲克等整車企業陸續推出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新能源汽車,與此同時,世新能源汽車熱管理系統、索恩格二期及新能源汽車技術全球研發中心、比亞迪IGBT工業芯片等項目相繼落戶園區,為汽車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三一智聯重卡產業園是2020年長沙經開區產業鏈發展濃墨重彩的一筆,在今年建設完成的條智能制造生產線上,每六分鐘下線一台重卡,年產能五萬台。與此同時,三一重工還與德國道依茨發動機成立合資公司——三一道依茨,解決了重卡高端發動機的卡脖子問題。明年全部投產后將新增年產30萬台智聯重卡,30萬套駕駛室,60萬套柴油發動機的產能,年產值1500億元,有力推動湖南制造業邁向產業鏈中高端。

“今年前三季度,長沙經開區工程機械、汽車、軌道交通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達成合作簽約近21億元,工業投資同比增長9.4%。以建設自貿區為契機,園區正積極推動政務服務國際化。”長沙經開區主要負責人表示,明年,長沙經開區錨定打造全球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的嶄新定位,大力發展工程機械(工程機械及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汽車及零部件(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產業)、電子信息(以半導體芯片為主的電子信息產業)、區塊鏈數字(區塊鏈數字產業)、生物醫藥(生物科技與生命科學產業)產業,構筑起全新五大產業格局,以制度創新賦能實體經濟,既讓“老樹發新枝”,又催“新樹結碩果”,爭當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標杆。(歐亞琦)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