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長沙縣:“勢”在人為  勇闖“無人區”

【查看原圖】
中國(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長沙經開區區塊。蔣煉攝
中國(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長沙經開區區塊。蔣煉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1月06日14:07

人民網長沙1月6日電 夯基壘台,才能積厚成勢,於危機中育先機﹔“勢”在人為,才能乘勢而上,於變局中開新局。長沙縣、長沙經開區堅決按照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始終堅持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勢中推進、在大事上作為,全力謀產業融合之勢,主攻強園富縣、堅持人智驅動,開啟了“率先打造三個高地,建設現代化示范區”的新征程﹔全力謀城市發展之勢,發力右岸經濟,推動產城共興、實現融合升級,加速縣域經濟向大都市區經濟時代邁進﹔全力謀民生幸福之勢,打造學有優教、病有良醫、住有宜居、勞有厚德、老有頤養的民生之城﹔全力謀凝心聚力之勢,扎實推進“厚德星沙、好人之城”建設,使“兩富兩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事因經過始知難,事未經過不畏難。“無人區”,是挑戰,更是機遇。

勇闖先進制造業“無人區”

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與振興實體經濟、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的要求一脈相承。產業基礎雄厚,更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在“兩主一特”產業和產業融合領域探尋更深、更廣的“無人區”。

勇闖先進制造業“無人區”,工程機械產業必須搶佔制高點。鼓勵支持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山河智能、鐵建重工等龍頭企業建設智能工廠、研發智能產品、升級智能服務,打造三一集團、山河智能等“5G+工業互聯網”等一批示范工廠,搶佔前沿科技研發和高端產品制造制高點,努力建設並加快形成世界級工程機械產業集群。

勇闖先進制造業“無人區”,汽車產業亟需升級換代。瞄准智能化、網聯化、電動化、共享化發展方向,推動產品形態和生產方式深度變革,建設以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為主、新能源汽車為發展重點的汽車產業新型集聚區。

勇闖先進制造業“無人區”,電子信息產業要瞄准“芯”高地。積極推進藍思科技黃花生產基地、比亞迪IGBT等項目建設,重點發展集成電路設計和功率半導體器件領域,協同發展制造、封裝測試、材料等上下游產業,建設以集成電路產業為主的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區。

勇闖先進制造業“無人區”,要在增鏈補鏈上下功夫,促進跨鏈條融合。發力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航天“三個國際級產業集群”,加快產業鏈與數字化深度融合,全面提速6個“5G+工業互聯網+區塊鏈”標杆項目,全力探索“科技+產業+平台+金融”產業互聯網,推動企業“上雲用數賦智”,以融合發展之勢,托舉起星沙這座與全球對話的“力量之都”。

勇闖科技創新“無人區”

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與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的精神高度契合。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從0到1”,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技術,迫在眉睫也勢在必得。要緊扣科技創新不放鬆,搶先布局5G、人工智能、信創工程、新材料、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學等未來產業,加速突破發動機、液壓器、變速箱和減速機、傳感器、電控裝置、芯片6個“關鍵零部件”,為提高國產替代和本地配套率,推動產業集群化、高端化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持。同時,在確保糧食安全、推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上,長沙縣成功引進國家耐鹽鹼水稻種業研究中心,也實現了“0到1”的突破。

創新從來都充滿荊棘,原始創新的難度更大。聚焦“高精尖缺”人才引進,加快人才“產學研用”一體化,為科技工作者勇闖“無人區”保駕護航,鼓勵創新的氛圍至關重要。長沙縣、長沙經開區以優化營商環境為抓手,聚焦全面建設“五心”營商環境,“就近辦”體系進一步完善,2020年長沙縣榮獲全國營商環境百強縣第9位,首次榮獲“企業家幸福感最強縣”,長沙經開區蟬聯全國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數前十,穩居中部第一。

勇闖改革開放“無人區”

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與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有機聯系。長沙縣和長沙經開區是緊密結合、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隻有堅持縣區一體,全面深化強園富縣機制體制改革,著力在系統集成上下功夫,在協同發展上做文章,才能真正做到縣區共謀大發展、共創大事業。

湖南不靠海、不沿邊,走向世界靠藍天。長沙臨空經濟示范區作為全國第七個、中部地區第一個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位於“一帶一路”重要節點,是長江經濟帶上重要的空鐵聯運樞紐,是長沙打造“東部開放型經濟走廊”、“航空四小時經濟圈”的重要平台。加快培育通用航空產業,著力打造航空服務、航空物流、機場核心、外貿經濟、總部經濟、醫藥健康、高端制造七大產業集聚區,有利於加快形成湖南“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新的增長極。

搶抓改革機遇,自貿區建設搶佔先機。2020年9月21日,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獲批,其中長沙片區92%實施范圍在長沙縣。為落實好“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這一重任,縣區一體必須協同作戰,勇闖改革創新的“深水區”和“無人區”。全力以赴抓實制度試點任務復制推廣,打造全球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內陸地區高端現代服務業中心、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和中部地區崛起增長極,努力建成貿易投資便利、產業布局優化、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突出的一流自貿區,切實擔當好主力軍、發揮好主陣地作用。

“勢”在人為,隻有凝心聚力、攻堅克難,深耕實體經濟,培育增長動能,方能“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同樣,勇闖“無人區”,隻有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膽識魄力,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干勁,“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胸懷境界,才能充分擁抱高質量發展的星辰大海。(鄒玉屏)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