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管網西氣東輸向湖南省日供氣量創歷史新高

【查看原圖】
長沙輸氣分公司開展冬季設備排查。受訪方供圖
長沙輸氣分公司開展冬季設備排查。受訪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1月07日21:10

人民網長沙1月7日電 新年伊始,湖南開啟“速凍”模式,多地出現雨雪天氣。面對惡劣的天氣情況,國家管網西氣東輸長沙輸氣分公司多措並舉切實保障冬供期間管道安全平穩運行。7日,長沙輸氣分公司向湖南省日輸氣1434萬方,輸氣量創歷年新高。

面對嚴寒天氣,長沙輸氣分公司多措並舉、嚴防死守、精准施策,時刻關注管網運行參數,提前採取防控措施,通過21家下游城市燃氣用戶向湖南省輸送天然氣,力保湖南人民迎寒渡冬。寒潮到來前,長沙輸氣分公司積極開展冬防保溫工作,預先組織對場站電加熱器、水套爐、電伴熱帶等加熱設備開展專項排查,確保加熱設備可靠運行﹔加強閥門維護保養,完成了閥門排污、齒輪箱進水等情況排查,有效防止凍脹風險﹔針對冬季日分輸量大,峰值不能滿足需求的用戶,及時調整工藝流程,採用雙路分輸,保障用戶需求﹔開展常態化應急演練,確保遇到緊急情況員工能迅速反應、有效處置。

面對冬季溝渠魚塘清淤、道路施工等第三方施工暴增的態勢,長沙輸氣分公司也制定了冬季保供管道保衛戰專項方案,從加強信息收集、做好預防預控、加強線路巡護、加強過程監督、強化政企聯防五個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有效舉措。加強管道巡護頻次,嚴格第三方施工過程管控,發動沿線各地政府、能源、公安、安監、國土、規劃等部門參與管道保護,強化政企、警企聯防協同機制,提升信息收集及時性和准確性。聯合株洲發改委召開聯席會議,嚴格堅守“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這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據了解,為加快構建上游油氣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中間統一管網高效集輸、下游銷售市場充分競爭的“X+1+X”油氣市場體系,長沙輸氣分公司迅速響應,成立客戶服務組,加快上下游業務銜接﹔多次召開客戶業務對接會,先后為中海油、中石化等5家托運商協調托運事宜。目前在中石油原有托運的基礎上,每日新增中石化、中海油等托運商托運天然氣122萬立方米。據統計,2020年,長沙輸氣分公司已向湖南省供氣31.99億立方米。(王璐)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