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最大直徑盾構機刀盤成功在湘雅路過江通道項目下井

【查看原圖】
盾構機刀盤慢慢被吊起。代輝攝
盾構機刀盤慢慢被吊起。代輝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2月21日20:06

人民網長沙2月21日電 今天下午,湖南省最大直徑盾構機——湘雅路過江通道泥水平衡盾構機刀盤正式吊裝進入盾構始發井,“星盛號”盾構機成功裝上“巨牙”,這也標志著湘雅路過江通道項目盾構機主機組裝進入收尾階段。

據了解,盾構機刀盤為盾構機最大、最重單個部件,應用於長沙湘雅路過江通道的“星盛號”盾構機刀盤直徑15.01米,相當於5層樓高,重量近500噸,刀盤開口率38%,採用重載復合刀盤加高耐磨、高強度刀具。

當天在兩台分別為650噸、500噸的大型履帶吊車的幫助下,盾構機刀盤開始從地面緩緩升起,在空中“翻身”,並慢慢“直立”。下午盾構機刀盤緩慢下落到37米省的盾構始發井井底,最終於下午3點30分順利吊裝下井。

由於刀盤整體重量近500噸,刀盤下井是整個“星盛號”盾構機吊組裝過程中難度最高、危險系數最大的一項工序。自2020年12月21日首批刀盤部件進場以來,項目部便提前籌劃、精心組織,先后召集近15位專家對盾構機吊裝方案進行把關,評估吊裝工況,把控吊裝風險。春節期間更是180多人就地過年,保証盾構機組裝的流暢性以及各項工作的穩步推進。

目前,長沙市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河西一期主體結構現已施工完畢,進入盾構施工階段。盾構機盾體、連接橋、一號二號台車以及主驅動現在均已吊組裝完成,在盾構機其他組件完成組裝后,預計3月份全部組裝調試完成,具備始發掘進條件。

“該盾構機刀盤滾刀數達到105把,刀盤整體採用帶壓刀盤,使用高耐磨、高強度的滾刀,增加了破岩的軌跡,有利於減小刀具的磨損,盾構機正式開始掘進將有300人參與其中各項工作,大約9個月左右時間隧道完成貫通作業。”長沙湘雅路過江通道項目盾構經理周贊介紹道。

“星盛號”盾構機直徑15.01米,長135米,含主機與四節后配套台車,總重約4000噸,採用直接加間接式泥漿出渣技術、艙內高效碎石以及伸縮型主驅動等先進技術,是鐵建重工聯合中鐵十四局為湘雅路過江通道施工量身打造的國內最先進的超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之一。

作為長沙目前為止最大斷面的過江隧道,湘雅路過江通道是湖南省重點基礎設施工程,也是惠及長沙千家萬戶的重大民生工程。該工程西起岳麓區桐梓坡路與岳華路交叉口,東至湘雅路與芙蓉中路交叉口,定位為市級主干道,是長沙市區“十八橫十六縱”三十四條主干道之一。(林洛頫 丁甜)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