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守護好一江碧水

【查看原圖】

臨長江、濱洞庭,湖南省岳陽市擁有163公裡長江岸線,洞庭湖50%以上水域面積和1500多平方公裡東洞庭湖濕地。近年來,當地牢記“守護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囑托,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堅定。

岸線復變綠

4月16日,岳陽市君山區華龍碼頭的長江干流河灘綠意盎然。遠處沙洲上,幾隻水鳥低頭覓食,怡然自得。

江灘的生態步道旁,93歲的朱再保老人,正結合自己親身經歷,為一群年輕人講述這些年長江、洞庭湖流域生態的變化,“我要在他們的心田播撒下綠色的種子。”

朱再保在華龍碼頭進行宣講。

華龍碼頭曾是非法砂石碼頭,砂礫成堆、噪音隆隆,碼頭產生的粉塵、廢水、廢渣破壞了濕地生態、污染了長江河水。2017年起,當地該對碼頭進行拆除整治,如今的華龍碼頭,江灘復綠、生機盡顯。

熱心宣傳環保知識、關心濕地生態保護……參加過抗美援朝的朱再保老人提起現在做的事,勁頭很足:“后半生,為了綠水青山,我是戰斗在另一戰場。”

朱再保老人見証了長江岸線生態持續向好的變化,他對綠水青山和一江碧水的美好期許也在慢慢實現。

近年來,岳陽共完成長江岸線復綠2.4萬畝,港口碼頭復綠47.7萬平方米,岸線碼頭復綠率達100%。2020年,洞庭湖越冬候鳥超過28.8萬隻,江豚、麋鹿穩定棲息分別達到120頭和200多頭。越來越多的岳陽人成為良好生態環境的獲益者、參與者、保護者。

環保志願者鄧鐵牛(左),正在教游客觀測鳥類。

河暢水又清

東風湖生態公園裡,芳草萋萋。三三兩兩的居民正漫步環湖綠道,感受雨后的清爽。“隔三差五的,我就和家人一起來游園。”張善舉是東風湖畔的老住戶,他已在此居住生活了40多年,這裡一點一滴的變化,他都看在眼裡。

東風湖曾是岳陽中心城區最大的黑臭水體,上千個排污口將污水直接排入湖內,使這裡成為名副其實的納污湖。“一湖臭水、雜草叢生,平時都得繞道走。”張善舉說。

東風湖的污染不僅影響了毗鄰的洞庭湖水質,也給長江的生態帶來威脅。2018年起,當地與三峽集團一道,開啟“廠網湖一體”治水模式,由建設單一管網或污水處理廠,擴展至統一對廠網進行設計、施工和運維。

經過幾年治理,如今的東風湖水清岸綠、景觀遍布,沿岸群眾實現了推窗見綠、出門見景。“切身體會到了生態環境治理帶來的紅利,有一種實實在在的幸福感、獲得感。”張善舉感慨。

截至2020年底,岳陽被列入全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監管平台公示的32處黑臭水體,全部消除黑臭現象。當前,中心城區污水系統綜合治理正加速推進。

良港煥生機

城陵磯港是長江沿岸的天然良港,也是湖南省唯一通江達海、干支聯運的港口。在城陵磯國際集裝箱碼頭,座座塔吊正繁忙運轉,將一個個集裝箱裝載上船。

城陵磯國際集裝箱碼頭,貨輪正在裝載集裝箱。

停靠船舶接用岸電,船上廢水廢物全部上岸統一處理、專業化的碼頭布局……綠色發展已成為這裡堅持的發展底色。

“過去很多碼頭都是綜合性碼頭,既有集裝箱,又有客運、貨運、散貨,不利於環保設施的提升。”省港務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尹顯東介紹,通過建設集裝箱、散貨、建材、煤炭等專業化的碼頭,可以更合理布局環保設施。“我們的專業化碼頭,在散貨區設置了大棚,可以遮蓋揚塵,還投建了污水處理廠,處理后的水可以再次利用,用作日常綠化和降塵噴淋設施用水。”

港口碼頭的專業化建設,也實現了對長江深水岸線的高度集約化利用,帶來良好經濟效益。近年來,岳陽依托城陵磯國際集裝箱碼頭,帶動全市外向型經濟快速增長,2020年,城陵磯港區進出口貿易額達371億元。

繁忙的碼頭和航道。

談到未來的發展,尹顯東很堅定:“未來的發展建設,環保還是會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這是毫無疑問的!”(圖/文:本報記者 史鵬飛 李斌 申智林 祁嘉潤 人民網 李芳森)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4月16日21:17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