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零新增”,意味著什麼

2021年08月18日08:4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8月16日零時至24時,湖南省報告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0例。“零新增”,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數據。那麼“零新增”對於我省當前的疫情防控意味著什麼?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應當如何開展?8月17日,記者就此採訪了省疾控中心有關專家。

我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一個地方出現‘零新增’,通常是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堅持群防群控的結果。”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劉富強表示。

自7月28日我省報告今年首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以來,截至8月16日,已報告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市州實現“零新增”天數分別為:常德市16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16天,長沙市15天,湘潭市13天,益陽市12天,株洲市9天,張家界市1天。這也意味著,今年新一輪疫情發生后,全省首次實現“零新增”。

各中高風險區降級情況,也顯示了我省的疫情防控成果。

8月13日,長沙市中風險地區全部清零,全市均為低風險地區﹔湘潭市全域調整為低風險地區。8月14日,益陽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風險地區均降為低風險地區。8月15日,株洲市全域均為低風險地區。8月17日,張家界市永定區5個社區從高風險地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永定區西溪坪等4個街道辦事處和官黎坪街道辦事處官黎坪等2個社區從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目前,我省除張家界外,其他地區均為低風險地區。

劉富強認為,面對今年新一輪疫情,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及其工作組的有力指導下,省委、省政府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採取“從嚴、從快、從緊、從實、從細”的系列防控措施,以最迅速的行動、最有力的舉措應對疫情挑戰,全力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省上下同心奮戰,群防群控,使我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形勢持續向好。

“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

“‘零新增’消息著實令人振奮。然而,越是‘零新增’,越不能掉以輕心,越應保持高度警惕。”劉富強說,“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隻有連續多日的“零新增”,才能在此基礎上總結出一些科學規律,最終取得這場疫情防控硬仗的勝利。因此,即便“零新增”,也不能麻痺大意。

他介紹,從中風險地區降為低風險地區,要求曾判定為中風險的地區連續14天內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低風險區域不等於沒有風險,有些區域剛剛從高風險、中風險等級調整到低風險等級,這些區域的居民平時仍必須做好個人防護。

“本輪疫情雖已初步取得了階段性勝利,但各地仍不能有鬆懈思想。”劉富強表示,要立足當前,繼續落實精准防控,切實做好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清零工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密切關注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落實好各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措施。

當前,張家界市是湖南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關鍵之關鍵。在進入極為關鍵的階段,一定要嚴格落實控制聚集性活動、減少人員流動、嚴格小區管控、加強重點場所防控等疫情防控重點任務。

常態化防范別放鬆

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須時刻保持防護意識,支持配合防控工作,眾志成城,同心戰疫,堅決遏制疫情反彈。

劉富強提醒,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德爾塔變異毒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體內復制快、轉陰時間長等特點,對防控提出更大挑戰。個人日常防護,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響應疫情防控號召,關注疫情防控信息,掌握衛生防病知識,做好個人防護。繼續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使用公筷公勺,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二、積極接種疫苗。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每位公民享有的權利和應盡的義務。我省目前已經開展12—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請符合接種條件的市民積極主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發生,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三、慎重出行。請大家持續關注國內外疫情發展動態,如非必須,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如必須前往,請提前向單位或社區報備,並務必做好個人防護。返回后,應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和工作單位報備相關情況,配合當地疫情防控部門開展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等疫情防控措施。

四、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商場、餐廳、酒店、影劇院、體育場等公共場所,積極自覺按要求做好戴口罩、驗碼測溫、一米線等各項防控措施。(記者 張春祥)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