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於4月25日恢復開放

2021年04月26日15:4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於4月25日恢復開放。彭昶攝
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於4月25日恢復開放。彭昶攝 

人民網長沙4月26日電 據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消息,在歷時50余天的緊張施工之后,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本體)修繕工程基本完工,已於4月25日恢復對外開放。

自1951年對外開放以來,毛澤東同志故居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逾億人次,日均參觀人數長期保持滿負荷狀態,加之南方濕潤潮濕氣候的影響,保護性修繕迫在眉睫。

此次修繕採取最小干預原則,採取的保護措施以延續現狀,緩解損傷為主要目標。應用屋面全面揭瓦修繕方式,主要維修的范圍為毛主席舊居的中院正落堂屋、東附院、西落鄰居家。維修內容包括故居屋面滲漏水、房屋木構件防腐、防虫,牆面破損修復等。

針對故居內的可移動文物,在修繕施工之前,全部進行保護性遷移,如屋內的床具、櫥櫃、農用工具等,不宜移動的文物採取就地封裝保護,如碓房內碓臼、灶台、堂屋神龕等,同時對室內地面採用模板全面鋪設,避免在施工過程中,對地面及不可移動文物造成二次破壞。全封閉修繕期間,還同步完成故居環境整治項目中故居本體前坪、晒谷坪及本體周邊道路、路面的維修和外馬路兩側整修綠化。

經過全面修繕,現在已根本性地解決了故居本體所面臨的安全威脅。同時,進一步優化了舊址復原展陳,使故居能夠更好的發揮其史料價值和教育功能。下階段,省韶山管理局將繼續完成好其他舊址的維護修繕工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做好服務。(劉賓 譚意)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