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瀏陽:200支文旅志願服務隊伍"五一"傾情服務

【查看原圖】
志願服務隊設點服務。瀏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志願服務隊設點服務。瀏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5月07日09:54

人民網長沙5月7日電 “五一”小長假期間,湖南瀏陽各大景區迎來客流高峰。除了美景讓游客流連忘返,各景區的志願服務也讓游客頻頻點贊。

今年“五一”小長假,瀏陽文旅志願服務隊各自堅守在崗位一線。在全市等級旅游景區、紅色資源紀念地成立200支“五一”節假日文旅志願服務隊伍,並設立旅游服務指引台,為游客免費提供各類服務,發放文旅資訊、文明創建、文旅安全等資料,及時對外發布景點人流密度,進行旅游引導等,為來瀏游客提供貼心服務。

“紅馬甲”變身“導游” 景區增添一抹“志願紅”

在蒼坊旅游區(胡耀邦故裡)、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隨處可見“紅馬甲”的身影,他們宣傳文明旅游,給游客當向導、發放文明旅游資料,用實際行動提升旅游服務品質。

來自江西的游客王女士深有體會:“瀏陽的紅色文化很值得來體驗,景區的志願者為我們提供了很多的便利,讓我這次游玩很舒心、很愉快。”

天高雲淡,碧空如洗,大圍山上十萬畝高山杜鵑花開得正艷。5月2日早上8點,59歲李遠護和20余名志願者分別來到位於大圍山游客服務中心、錦綬堂等地的5個志願服務點,布置好服務台,准備好涼茶、應急藥物,耐心細致地為游客做好引導服務。

“天氣炎熱,一上午泡了十多桶涼茶,很受歡迎。”李遠護是大圍山鎮的一名退休教師,同時也是市義工聯東區分會和大圍山鎮黨代表工作室的負責人。近年來,瀏陽市義工聯東區分會和大圍山鎮政府聯合發起了“文明旅游我為您服務”的志願服務活動,為萬山紅遍的大圍山景區又增添了一抹亮麗的“志願紅”。

有的游客擔心自己中暑,志願者送去藿香正氣水﹔有的游客被蚊虫叮咬,志願者幫助其涂抹清涼油﹔有的游客暈車,志願者遞上風油精……“紅馬甲”們不厭其煩,耐心為游客服務。“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我們不僅為志願者提供物資等后勤保障,同時也積極發動黨員志願者參與,志願者隊伍進一步壯大。”大圍山鎮相關負責人說。

各鄉鎮街道設點服務 游客紛紛點贊

5月2日下午,小河鄉“網紅壩”上,碧綠的河水漫過魚鱗壩和疊水壩,波光粼粼、美不勝收。5月1日“網紅壩”正式恢復對外開放,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打卡。在游客暢享美景的同時,市會師應急救援隊小河中隊隊長馮觀生則帶領隊員們進入了“緊張”狀態。

“‘五一’期間,救援隊每天有16個人值班,從早到晚開展交通疏導、安全保衛和水上救援等工作,確實比較辛苦,但是大家都沒有絲毫抱怨。”烈日下,馮觀生汗水早已濕透了衣服,“救援隊的隊員都熟悉水性且經過了專業訓練,現場還准備了救生衣、救生圈和救生艇,全力保障游客的安全。”

此外,張坊鎮黨委、政府還組織志願者在高速互通口、西溪景區游客服務中心、王首道故居廣場、李白烈士故居廣場分設了志願服務站,為游客免費提供問詢、茶水和藥品供應等服務,並提供相關餐飲、住宿、醫療等便民服務電話。

志願者的身影不僅出現在各大景點和鄉鎮,在瀏陽城區,西湖山公園、老火車站等城市景區沿線也隨處可見。在城市景區沿線的志願服務點,幾名身著黃馬甲、頭戴小紅帽的文旅志願者積極地為游客提供旅游咨詢、游覽講解、文明勸導、安全指引、應急藥品等便民服務。

在淮川街道北園社區前坪,還設置有文明旅游指示圖,對周邊停車場、網紅商店、網紅景點進行了一一標注,方便游客出游。同時,在西湖山頂楚文塔前坪,淮川街道城西社區也特地設立了志願服務點,為登山的游客免費提供涼茶、冰棒和防暑藥品,貼心的服務。對此,游客們紛紛豎起大拇指為志願者點贊。

旅游是傳遞文明、展示形象的窗口。志願者們一張張親切笑臉、一聲聲友情提醒和一次次貼心關愛,向外地游客們展現了瀏陽志願服務的溫度,贏得了游客們的交口稱贊,形成一道亮麗的“人文”風景線。(江卉 張可夫)

分享到: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