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農大師生:“禾下乘涼夢,我們接棒!”

2021年05月23日10:4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師生們自發悼念“袁校長”“袁老師“。李錦烽攝

斯人已逝,世間再無雜交水稻之父。

5月22日13時07分,“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和國勛章”獲得者袁隆平因病醫治無效在長沙逝世,享年91歲。

他播撒下一粒粒種子,種在了中華大地上,茁壯成長,也種在了人民的心田,生根發芽。

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傳來,市民紛紛自發吊唁。在袁老家門前、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湖南省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等地,滿是青翠的禾苗和悼念花束。在湖南農業大學生命科學樓袁隆平院士事跡展牆前,師生們自發前往悼念“袁校長”“袁老師“。

師生們自發悼念。李錦烽攝

作為湖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雙聘院士、作物學博士生導師,袁隆平曾在2019年本科新生開學典禮上用八字箴言“知識、汗水、靈感、機遇”寄語農大學子,希望與之共勉,共同實現追求水稻高產和雜交水稻覆蓋全球“兩個夢想”。

“袁隆平院士是真正的民族脊梁,是湖南農大師生永遠尊敬的‘袁校長’‘袁老師’”。湖南農業大學校黨委書記陳弘說,袁院士的八字箴言,將永遠銘刻在農大師生心中。農大師生將化悲痛為力量,努力完成袁隆平院士“禾下乘涼”的未竟事業。

曾在袁隆平院士身邊工作了33年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校長鄒學校表示,“正是得益於袁隆平院士的培養,我們也是袁隆平院士科技創新精神的受益者。我們會繼承、學習和弘揚袁隆平院士矢志不渝的獻身精神,善於探索的創新精神,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努力建成國內一流農業大學,不負袁隆平院士的遺願和囑托!”

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唐文幫記得,在湖南農業大學海南三亞和湖南長沙的科研基地,以及新成果推廣示范現場,都留下了袁隆平院士親臨指導的身影。

他說,“袁隆平院士離開了這片他深愛的熱土,但他的‘禾下乘涼夢’和‘雜交水稻覆蓋全球夢’會一直激勵我們前行,我們后輩定會秉承他的精神,在廣袤的大地上接續奮斗。”

豐碑之下,已是桃李芬芳。袁老在醉心於雜交水稻科研事業的同時,帶領著一代代年輕的科學家探尋科研新路,打造種業高地,扛起強農興農的時代重任。

在湖南農業大學生命科學樓袁隆平院士事跡展牆前,師生們默默哀悼。李錦烽攝

回憶2003年在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南繁基地做論文試驗時,袁隆平院士博士后、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鄧化冰總會想起,“每天都能聽到袁老師爽朗的笑聲,每天都能在試驗基地見到袁老師,不厭其煩地詢問每位老師和學生的研究進展。看到我們試驗中存在的問題,他也會很耐心地給予指導,很顧及年輕人的感受,不會讓學生難堪,那段時間能在田間接受袁老師的實地指導是我們最期盼的事情。”

從1998年師從袁先生攻讀博士學位,到九十多天前的最后一別,袁隆平院士博士生、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劉建豐表示,悲痛之心用言語無法表達,先生的教誨、鼓勵和支持歷歷在目,永遠銘記於心。

作為袁老師的學生和一名水稻科研工作者,劉建豐和鄧化冰紛紛表示,將繼承和發揚袁老師的精神,潛心科研,為實現袁老師的夢想和我國糧食安全貢獻自己的力量。

湖南農大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建元曾是袁隆平院士的在職博士,對於化悲痛為力量這句話,他現在有了切身體會,“很悲慟,袁院士對我恩重如山,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教好學生,將他的精神傳承下去﹔做好事業,保証糧食安全,完成袁院士未盡的事業!”

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研究生祝海峻從小生活在農村,第一次從課本《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了解到了這位老人,便開始執著的“追星”。他說,“袁老一生都在追夢、逐夢、圓夢,我也是跟隨他的腳步去探索水稻高產,去為‘三農’做一點事情。袁老奉獻敬業的精神,探索創新的精神,為人師范的精神,是一座豐碑,我們的‘追星’之路不會停止。”

在湖南農業大學生命科學樓袁隆平院士事跡展牆前,師生們自發前往悼念“袁校長”“袁老師“。李錦烽攝

在湖南農業大學官方微信下方,不少網友也紛紛留言。網友“星火”說:“袁老是我們的名譽校長,我們也就是他的學生。偉大的人物的軀體倒下了,其精神應有更多繼承,我們之后就是他。”

網友“升華同志”留言:“袁隆平院士永遠活在世界人民的心中!作為農大學子,要將袁爺爺的兩個夢作為自己的夢,第一個夢是禾下乘涼夢,這是追求水稻的高產更高產夢﹔第二個夢是雜交水稻覆蓋全球夢。為了實現這兩個夢拼搏努力!我覺得這是一種湖南農大精神!將激勵我們一代又一代農大學子奮勇前進!”

網友“小凌同學”表示,“歲月挽留不了他老人家,但他為人類做出的偉大貢獻世人永存,我們都要化悲痛為力量,好好學習、工作,為他所期盼的、希望的更高目標前進。願他在天之靈繼續保佑子孫后代衣食無憂。”

“禾下乘涼夢,我們接棒。”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學生姚武擲地有聲地說道。(匡瀅 何萌 庹煉)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