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讓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2021年07月04日09:26  來源:湖南日報
 

爭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讓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省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青年寄予厚望,勉勵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湖南廣大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爭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讓青春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堅定理想信念,挑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擔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回顧了黨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艱苦歷程和偉大成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湖南廣大青年由衷表達了堅定“四個自信”和堅決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

“百年歷程篳路藍縷、波瀾壯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團省委駐龍山縣茨岩塘鎮樹溪村鄉村振興幫扶工作隊隊長、樹溪村第一書記任江說,自己將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協調全省各界青春力量參與鄉村振興,打造具有共青團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在健康湖南建設中、在抗擊疫情大考中,全省衛健戰線青年交出了高分答卷。省衛生健康委直屬機關團委書記羅衡輝表示,我們要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融入到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之中、融入到推動全省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之中。

中南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碩士2001班學生劉依芷說,作為馬克思主義學院的研究生,要結合時代問題學習理論體系,強化“馬院姓馬,在馬言馬”的思想底蘊,用科學的思想武裝肩負起宣傳馬克思主義的責任,在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努力實現研究成果的轉化。

“聽黨話、跟黨走是青年的必然選擇。”湖南師范大學2017級生命科學學院學生魏婧說,將嚴格以共產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砥礪意志品質,不斷增長才干,樹立遠大理想,勤奮學習,努力做一名優秀的科研人才,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添磚加瓦。

“我們應當發揮信仰的力量,化理想為動力,腳踏實地,矢志奮斗。”湖南師大附中1919班學生戴宜珊說,自己將好好學習,把個人理想與國家需求結合起來,將來為國家建設貢獻青春力量。

接過前輩接力棒,接續奮斗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廣大青年深受激勵,大家紛紛表示要繼往開來,接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奮斗。

“因為祖國不斷向前發展,我們的深海鑽探事業才能從無到有,從弱到強,走到了世界前列。”湖南科技大學“海牛”團隊博士生許靖偉說,作為一名青年科研人員,要接過前輩們的接力棒,踐行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切實解決關鍵技術“卡脖子”難題,努力為祖國富強和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我們的幸福生活是先輩們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生於紅旗下,必將付吾輩之韶華,耀吾輩之中華!”湖南農業大學土地資源管理專業2021屆畢業生吳星宇,現已通過2021年湖南省選調生選拔,即將赴基層工作。她表示,今后在工作中一定要腳踏實地,貼近人民,解決人民的“急難愁盼”問題,做一個勇於擔當作為、敢於干事創業的青年干部。

“我在西藏,向黨報到。”西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干部婁婷2020年通過湖南省西部計劃志願者服務西藏專項進藏工作。她說:“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作為西部計劃志願者,我將為我的夢想志願,在西部奉獻出青春,矢志不渝踐行初心使命。”

不負黨和人民殷切期望,踐行時代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親切寄語全國青年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這給我省廣大青年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說,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這句話讓我備受鼓舞深感振奮。”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湖南華菱集團湘潭鋼鐵有限公司設備工程部自動化開發工程師趙旋說,自己將踐行“工匠精神”,爭做推進企業創新的智能制造“尖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會牢記自己身上的責任,當好村民帶頭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永州市冷水灘區牛角壩鎮麥子園村黨支部書記周長友是一位“80后”省人大代表,他說,2019年麥子園村實現脫貧摘帽。站在新的起點,自己將繼續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帶領村民一起踏上新征程,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走出新路子,開創新天地。

第20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劉超說,作為一名回鄉創業的農村青年,自己將致力於打造張家界莓茶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全產業鏈,為鄉村振興和區域經濟發展作出新貢獻,努力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記者 余蓉 梁可庭)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