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特色小鎮,何以在湖南拔節生長

2021年07月13日08:4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特色小鎮,不是行政意義上的鎮!

在湖南,特色小鎮是非鎮非區的微型產業聚集區,已成為縣域經濟發展新亮點、產業轉型新動能、新型城鎮化建設新空間。

7月9日,湖南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新增10個省級特色產業小鎮名單。

2018年,湖南啟動特色產業小鎮建設工作。至今,湖南特色產業小鎮總數達到60個。2020年,50個特色產業小鎮總產值超1600億元,稅收超35億元,就業人數近60萬。

這份亮閃閃的成績單,展現出湖南特色小鎮的“吸金”魅力。

湖南特色小鎮“特”在哪裡

湖南特色小鎮有三類:工業、 農業、文旅小鎮。

此次新增的10個特色產業小鎮有哪些特色?

梳理名單,不難發現,它們有著小而美的共性,也有十足的特性。緊緊圍繞產業做文章,聚焦行業細分門類,有的已是“單打冠軍”——

株洲市蘆淞區航空小鎮,位於我省航空動力產業重點布局區,形成了以中小航空發動機研發制造為主的特色產業集群﹔

長沙縣種業小鎮,是全省主要水稻、蔬菜制種基地,擁有國家雜交水稻綜合實驗基地1個,2020年全產業鏈產值達9.5億元﹔

安化縣東坪文旅小鎮,有歷史文化內涵,被譽為“黑茶之都”,打造茶旅文化康養融合發展特色新業態。

“特色小鎮不是行政區劃單元上的鎮,也不同於產業園區、風景區的‘區’,它是1至5平方公裡范圍內,具有鮮明產業特色的聚集區。”省發改委規劃處處長陳春龍介紹,當然,特色小鎮有空間概念,下一步將會明確特色小鎮的四至范圍,優化其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總體空間布局。

湖南特色小鎮憑什麼“吸金”

3年來,特色小鎮何以拔節生長?

一是自身資源稟賦好。

特色小鎮遴選很嚴格。我省在嚴守國家提出的用地、生態等底線的情況下,設立評價標准,有定性要求、也有定量要求。

比如,農業小鎮提出要符合“五有五好”標准,對規劃、規模、龍頭企業、三產融合、鎮域環境都有指標要求。也就是說,選拔時既考慮當下有基因,也考慮未來有空間。特色小鎮建立在深厚的資源稟賦上,是長期發展的結果,不是拔苗助長。

二是政策和市場形成合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特色產業小鎮建設,出台《湖南省支持省級特色產業小鎮發展的政策意見(2019—2021年)》,對認定的小鎮在資金安排、項目建設上分別給予支持。

省裡給“帽子”,做好“引導員”“服務員”﹔地方圍繞縣域經濟也在想盡辦法,都在挖潛。

更為關鍵的是,市場的創業熱情非常高。

永順縣芙蓉鎮,引入市場化運作主體華夏投資集團,啟動一批建設項目﹔

華容縣芥菜小鎮,過去多為散戶種植,不成規模。重點打造特色小鎮以來,按“政府扶持+企業主導+基地板塊”的模式,就地構建生產、加工、運輸、營銷等全鏈條產業化體系,產業不僅實現規模發展,還持續穩定保証了農民收益。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特色小鎮產生集聚效應,帶來更多的投資、消費,帶動當地產業發展,老百姓增收。“吸金”秘籍正是:小空間大發展,小載體大平台。

特色小鎮建設,產業為“根”、特色為“魂”

放眼國內外,特色小鎮火熱的有,涼涼的也有。

發展特色小鎮必須強調產業為“根”、特色為“魂”。

我省業內專家認為,打造特色小鎮應有長遠眼光,要有做成“百年工程”的氣魄,避免急功近利、過度商業化。國內外成功的特色小鎮很多已過百年,其經驗主要是不跟風、不砸錢,靠的是一磚一瓦建設、一草一木培育。

湖南將繼續推動特色小鎮高質量發展,形成產業競爭力強、創新創業氛圍濃厚、宜居宜業宜游的小鎮體系。

“湖南對特色小鎮敢於說好,也敢於說不!”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將建立全省特色小鎮清單,定期開展考核評價,對不達標的小鎮“摘帽”。(記者 孟姣燕 通訊員 龔杰媛)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