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巍巍南岳見証他們赤膽忠心

劉賓、顏雨彬、歐海艷

2021年07月13日15:2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南岳衡山七十二峰,綿延八百裡,巍峨雄偉。

湖南省衡陽市,地處衡山之南,1.53萬平方公裡土地上,有660多萬常住人口,是湖湘文化發源地之一,也是湘南地區中心城市、國家老工業基地。

衡陽消防,是這座城市的忠誠守護者。1950年,衡陽市人民公安消防隊成立,1986年,組建衡陽市公安消防支隊,2019年12月,衡陽消防救援支隊迎旗、授銜、換裝、挂牌。71年來,歷經多次消防體制改革,衡陽消防始終初心不改,守一座城,護一方安全。

直面危險,他們是勇敢“逆行者”

2020年7月在增援江西九江抗洪救援一線時,衡陽消防指戰員舉行火線入黨儀式。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作為湘南河網密度最大的地區,衡陽市溪河密布,四水環繞,一江四水成就了這片魚米之鄉寶地,但密布的河流與水系,受氣候、水文和地理條件的影響,也為當地帶來了巨大防汛壓力。

“當前正值汛期,我們選拔了100名業務骨干,組成抗洪搶險前置力量,隨時做好應急准備,全力確保汛期安全。”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每年汛期,衡陽消防都必將枕戈待旦,且這份責任,不分地域。

湖南與江西同屬長江水系。2020年7月,鄱陽湖水位突破歷史極值,江西面臨1998年以來最為嚴峻的汛情。根據上級調度,衡陽消防迅速出動12輛車、68人的抗洪搶險救援突擊隊,攜帶10艘舟艇及大量救生、排水、通信裝備,星夜馳援江西九江。

巡堤查險、清淤排澇、裝砂固堤、搭建碼頭……從2020年7月9日至8月2日,衡陽消防抗洪搶險突擊隊輾轉懷化、九江、廬山、岳陽等地,奮戰25個晝夜,行程超過5000公裡。

“排水47萬立方米,加固堤壩2公裡,清除堤壩雜物5公裡,裝運沙袋1.1萬袋,巡堤25公裡,提供夜間照明70小時,發現並處理險情33起。”對這次跨省支援,衡陽消防救援支隊負責人至今印象深刻。

哪裡急難險重的任務,哪裡就有消防指戰員沖鋒一線的身影。

2018年6月29日晚上8時許,京港澳高速湖南衡東段1602公裡處發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名乘客受傷被困,一輛半挂車上運載的環已酮出現泄漏。接警后,衡陽110名消防員迅速趕赴現場。

當天,在克服高溫、有毒、空間狹小等惡劣環境的情況下,消防員採取破拆、救人、稀釋、降毒、抑爆等戰術,部署三組救援力量科學有序施救。當天23時30分,6名被困者全部被救出﹔次日6時45分,堵漏成功。整個救援過程,長達12個小時。

2019年7月7日至7月14日,衡陽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江河水位猛漲,12個縣(市)區相繼出現洪澇災情,大量被困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危急時刻,全市消防救援隊伍出動車輛、舟艇165台次,投入消防救援力量3300人次,不畏艱險、連續作戰,成功營救和疏散被困群眾6000余人,搶救財產價值2000余萬元。

……

一場場血與火的洗禮,一次次生與死的考驗,面對各種突發的緊急狀況和危險,衡陽消防隊伍始終是沖鋒在前的“逆行者”。他們用責任與擔當,詮釋著忠誠本色,守護著這座城市的安全!

為民分憂,他們是百姓“貼心人”

衡陽消防開展防汛抗洪救援演練。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路修通了,咱們老百姓的出行方便了很多,致富的步伐更快了!”今年7月11日,提到衡陽縣岣嶁鄉高峰村的變化,該村村支部書記陳亞平充滿了感激。

幾年前,高峰村通往外界的道路坑窪不平,出行不便,一到下雨天,群眾出行就很困難,也影響各類農資的進出。村民最大的心願,是能有一條寬闊的大路通到家門口。

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黨委得知這一情況后,把高峰村作為定點幫扶對象,投資25萬元,幫助村民修建一條鄉村公路。這段1.3公裡的路,並不長,但卻讓當地3400余名群眾直接受益。道路修好后,村民們為了表達最誠摯的謝意,把路命名為“消防愛民路”。

這是衡陽消防救援支隊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用心辦好每一件民生實事,積極為群眾解難題的一個縮影。

為有效解決農村火災多發等問題,提高農村居民的火災防控意識和自救能力。今年6月11日,衡陽消防專門成立了12支宣傳輕騎隊,定期深入該市145個鄉鎮506個集市,常態化開展消防宣傳﹔聚焦全市13類重點場所和9類突出問題,衡陽消防扎實推進打通“生命通道”、大型商業綜合體、石油化工企業等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今年以來,全市共檢查社會單位3700余家,整改火災隱患3200余處。

此外,衡陽消防還通過開展“火焰藍助你成才”計劃,幫助貧困學子實現“大學夢”“成才夢”。該市貧困學生羅肖文,自幼父母雙亡,無人照顧,石鼓區消防救援大隊得知情況后,將羅肖文列為定點幫扶對象,已連續12年對她進行幫扶。

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支隊已派出5238人次進行防火執勤和檢查,發放宣傳資料20萬余份,排除火災隱患2584處,助民幫困58起。

厲兵秣馬,他們淬火練精兵

衡陽消防開展夏季練兵活動。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1分21秒!400米物資疏散操全省消防救援隊伍第一!”今年5月中旬,在湖南省消防救援隊伍體(技)能比武競賽中,衡陽市蒸湘區船山大道消防站站長鄧力,再次在這個項目上獲得佳績。在年齡不佔優勢情況下,鄧力還取得400米疏散物資第一、60米肩梯登樓操第二優異成績。

在那次競賽中,衡陽消防救援支隊光輝特勤站消防員陳文輝獲得了百米負重、百米板障兩個項目第一名﹔光輝特勤站副站長譚濤獲得5000米跑第一名﹔鬆木消防站站長劉昕鑫獲得百米負重項目第三名。

百煉才能成鋼。一項項優異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消防隊員們日常的勤奮刻苦訓練。為了充分保障應急救援能力,鍛造一支敢打敢拼、召之即來、戰之能勝的“尖刀”隊伍,衡陽消防救援支隊堅持把訓練、演練作為戰訓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5月以來,該支隊先后組織水域救援裝備演練、軍地聯合防汛應急演練等多場演習,全面檢驗和提升多種應急救援能力。

堅持實戰練兵導向,衡陽消防救援支隊出台了《全員崗位大練兵十項剛性獎懲措施》,設立專項獎勵資金,常態化開展“冬訓”“夏訓”和整建制消防救援站比武競賽活動。為了適應“全災種、大應急”的使命任務,當地新組建了森林火災扑救專業隊、抗洪搶險專業隊、雨雪冰凍災害事故處置專業隊、排澇編隊、危化品滅火救援編隊等12支專業力量,並開展了隧道、地震、水域、山岳、交通事故等各類專業救援培訓,切實提升滅火救援實戰能力。

“為了大力提升隊伍應急救援和作戰指揮信息化、智能化、專業化效能,我們在全省率先試點研發智能接處警系統。”衡陽消防救援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從“橄欖綠”到“火焰藍”,衡陽消防救援支隊圍繞“國家隊、主力軍”的定位,緊盯“全災種、大應急”的使命任務,始終以一往無前的戰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苦練精兵,鍛造鐵拳,為了守護人民群眾的安全,時刻准備著!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