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瀏陽蒼坊旅游區的富民之道:吃上“文旅飯” 奔向“致富路”

2021年07月26日15: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7月26日電 一畝荷塘能產生多大的收益?在湖南省瀏陽市蒼坊旅游區,你能找到更好的答案。

一畝荷塘僅蓮蓬就能帶來兩三千元的收入﹔一池荷花魚有了品牌之后身價倍增﹔一塘荷花催生了一方民宿經濟的發展……“荷塘人家”葉光明,僅今年6月份就接待600多名前來研學的學生。

現在,像葉光明一樣,越來越多的村民享受到蒼坊旅游區創建帶來的紅利,吃上“文旅飯”,奔向“富裕路”。為民、惠民、富民,成為當地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推進鄉村振興的富民之本。

發力荷塘經濟 打造“農旅融合”農業綜合體

2015年前窘迫的交通環境讓不少人記憶猶新。“從瀏陽市出發,要從大瑤鎮經澄潭江鎮到文家市鎮,再沿著一條小路,兜兜轉轉,花費一個多小時才能達到中和鎮蒼坊村。”該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要想富,先修路。瀏陽蒼坊旅游區以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為契機,不斷完善道路交通等硬設施,提升接待服務等軟環境。

如今,交通已成為中和鎮的發展底氣:作為蒼坊旅游區重點項目之一,荷文公路提質改造工程6月完成。從瀏陽城區出發,沿道路兩側,滿目美景,半小時就能抵達中和鎮蒼坊旅游區。

交通帶來的改變顯而易見。時值盛夏,蒼坊村富家灣屋場200余畝荷花競相開放,搖曳生姿,引得眾多游客慕名而來。

“每逢周末、假期,都有大批游客來看花、游玩,他們臨走前還都會買上幾支新鮮蓮蓬。”這片荷塘的種植技術員、村民葉長國表示,一畝荷塘僅蓮蓬就能帶來兩三千元的收入。

為了提高農田綜合利用率,葉長國從2019年起開始嘗試荷塘養魚。“荷花魚供不應求,捕撈時在田壟上就賣完了,嘗過的人都夸肉質鮮嫩滋味好。”葉長國說。

依托“荷塘經濟”,蒼坊村還引進大閘蟹養殖項目,由外地養殖專家與村上致富帶頭人葉光明攜手成立專業合作社,流轉70畝土地,專攻大閘蟹特色養殖。“蟹塘今年擴大到了100畝。目前,螃蟹長勢良好,預計9月開始捕撈,又是一個豐收年!”葉光明說。

賡續紅色基因 紅色研學營地帶動村強民富

乘著蒼坊旅游區創建國家5A級景區的東風,中和鎮成為湘贛邊區域文旅熱土,全國各地游客慕名前來打卡。

瀏陽行健紅色文化有限公司落戶蒼坊村,在富家灣打造日接待1200人的“耀邦故裡中小學生研學實踐項目”,同時帶動38戶農戶當上民宿老板。

葉光明在照料蟹塘之余,和妻子鄧現群打理著自家民宿。他家民宿由9間空房改造而成,設有64個單人床鋪,可以為參加研學教育實踐的孩子們提供住宿和三餐。

“為游客提供吃住行服務,加上小賣部等生意,收入還不錯。”剛剛過去的6月,葉光明接待了6批300多名研學的孩子,到7月底農戶結算大會上,他將分到2萬多元。中和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僅“五一”小長假期間,來中和鎮的游客就有5.6萬人次。

人氣就是商機。48歲的村民葉長建在北京打拼多年,一直從事餐飲生意,今年則選擇了回鄉發展,租了一戶老房子,投入20多萬元改造,打算開一家特色農家樂。

產業興旺,讓村民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也讓村集體的“腰杆子”越來越挺。蒼坊村第一書記李曉明介紹:“通過入股荷塘養魚、研學營地、流轉土地經營權,2020年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突破50萬元。”(劉志光、陳郁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