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跨境易貨貿易首單試單通關

2021年07月21日09:0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7月20日,首批5條來自南非共和國的紅西柚貨櫃,抵達上海洋山港並完成清關,這標志著中國(湖南)自貿試驗區易貨貿易首單試單順利完成,這也是中非貿易的創新之舉。

首單易貨貿易,由南非Takela 集團採購的紅西柚等貨物,交換湖南省對非易貨貿易有限公司提供的建材、小商品等,雙方簽訂了400萬美元的易貨貿易合同。“南非紅西柚汁肉飽滿,在市場上很受歡迎﹔南非takela 集團正在承接政府經濟適用房,對建材有強烈需求。雙方一拍即合。”湖南省對非易貨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陳細和說。作為等價交易,該公司5月17日和5月31日分別以易貨貿易監管方式報關,出口建材小商品去南非德班港。

“對易貨貿易,也有人不理解,說‘這都啥年代了還以物換物,這不是貿易方式的退步嘛’。其實這背后有現實考量。”陳細和介紹,目前非洲國家普遍外匯短缺,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非貿易往來。“考慮到非洲國家幣種匯率不穩定,有可能造成資產貶值,外貿公司不敢輕易採用現匯貿易。”

湖南與非洲國家貿易交往源遠流長,但開展境外易貨貿易尚未有過先例。去年,湖南自貿試驗區獲批后,長沙片區雨花區塊高橋大市場,成為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改革創新試驗田,承擔建設易貨貿易中心。

“在試單過程中,我們得到了海關、稅務、外匯等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協作。”自貿雨花管委會負責人肖向東介紹,目前,湖南自貿試驗區正在加速組建中非易貨貿易聯盟,長沙自貿試驗區雨花區塊將搭建易貨貿易數字化平台,擴大交易種類和貿易國家和地區,助力易貨貿易實現從“一對一”變為“一對多”“多對多”。(記者 歐陽倩)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