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新高考本科批投檔線公布

2021年07月20日08:4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7月19日,湖南省教育考試院公布今年高考本科批平行一志願投檔線。記者梳理發現,歷史類投檔線最高的為清華大學第1組,達657分﹔緊隨其后的是北京大學第1組和第3組(國家專項),均為653分。物理類投檔線最高的為清華大學第4組,達686分﹔排在第二位的是北京大學第4組,達682分。省內高校中歷史類投檔線位居第一的是湖南大學第1組,達610分﹔物理類投檔線位居第一的是中南大學第8組,達652分。

由於今年我省首次實行新高考,採取“院校專業組”投檔模式且合並了錄取批次,因此與往年相比,投檔工作出現了許多新變化。

所有本科院校一起投檔,每所招生院校有多條投檔線

新高考將原有的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合並為本科批,因此此次投檔的高校包括了所有今年在湖南投放招生計劃的本科院校。同時,不同於以往分為文科和理科投檔線,新高考每個招生院校設置了若干個專業組,相應的每個院校專業組有各自投檔線,也就是說,每個招生高校形成了多條投檔線。

以清華大學為例,該校今年在湖南本科批招生的院校專業組共有6組,分別包含有不同專業,每個院校專業組都有一條投檔線。其中,該校歷史類投檔線最高的第1組達657分,包含的專業有文科試驗班類(新雅書院)、文科試驗班類(經濟、金融與管理)、社會科學試驗班等,對再選科目沒有要求﹔而歷史類第2組(國家專項)投檔線則為643分。物理類投檔線最高的第4組為686分,包含臨床醫學類(醫學實驗班)、臨床醫學類(協和)、工科試驗班(環境、化工與新材料類)、工科試驗班(能源與電氣類)等,再選科目須包含化學科目,而物理類第5組(國家專項)和第6組(國家專項)投檔線則分別為673分和671分。

省內高校中,歷史類投檔線位居第一的是湖南大學第1組,達610分,包括漢語言文學、人文科學試驗班、經濟學類、國際經濟與貿易、法學、新聞傳播學類等專業﹔而該校歷史類第8組(少數民族預科班)投檔線則為598分。

不分錄取批次后,部分院校投檔線上升

由於合並了錄取批次,讓所有本科院校同一時間投檔,這讓部分專業較好、業內認可度較高的院校的投檔線上升比較明顯。比如,廣西師范大學去年在湘招生理科最低位次為62091位,今年物理類投檔線最低的院校專業組為530分,位次大約為54792位﹔投檔線最高的院校專業組為558分,位次為33731位。雲南師范大學去年理科類投檔線對應的位次為58164,但該校今年物理類投檔線最低的院校專業組為542分,對應位次為45260位﹔投檔線最高的院校專業組為558分,對應位次為33731位。

相關專家認為,合並了錄取批次后,考生和家長在志願填報時,能更為理性地結合個人志向、學科興趣、個性特長,選擇自己比較心儀和向往的學校和專業,而不再是簡單地以一本和二本作為區分院校層次的依據。這樣也有利於更好地發揮高校辦學主體作用,激勵高校注重內涵發展,發揮自身優勢,專注特色專業人才培養,進而提升高校辦學水平和核心競爭力。對高中學校而言,有利於其破除盲目追求“一本升學率”的問題,從而能更好地立足校情,明確定位,創建校本特色。特別是有利於扭轉簡單用錄取批次評價不同類型高校的片面導向,有利於促進高校畢業生平等就業,推動高等教育公平發展。

包含熱門專業的院校專業組投檔線更高

由於每個院校設置的各個專業組中,均包含了不同的專業,這也使得同一學校不同院校專業組的投檔線差距比較大。

以中南大學物理類為例,最高的為第8組達652分,最低的為第10組(國家專項)投檔分數為602分,而且熱門專業多的專業組分數更高。如該校投檔線較高的專業組包含的專業有臨床醫學(8年制)、口腔醫學(5+3一體化)、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類(非臨床五年制醫學類)和臨床醫學類(臨床及口腔五年制醫學類)等。此外,如長沙理工大學物理類第4組投檔線達570分,包含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電子信息工程、計算機類等專業﹔湘潭大學物理類第11組投檔線為578分,包含計算機科學與工程、人工智能、軟件工程和網絡空間安全等專業。

中外合作辦學、專項計劃、少數民族預科班投檔線偏低

相對於普通院校專業組,今年中外合作院校專業組、地方專項計劃、國家專項計劃、少數民族預科班等投檔線要偏低一些。比如長沙理工大學物理類投檔線最低的為第7組(中外合作辦學)為546分﹔湖南大學物理類投檔線最低的為第7組(國家專項)和第9組(少數民族預科班),均為607分。有關專家認為,中外合作院校專業的學費較高,因此相對而言報考人數偏少,競爭沒有那麼大。通過了國家專項資格審核的考生也更能以相對普通專業錄取投檔線較低的分數進入到理想的學校。

專家提醒,從今天投檔的情況來看,部分院校的國家專項或少數民族預科班院校專業組尚未投滿,符合條件的考生不要錯過7月24日8時至18時的第一次征集志願填報機會。(記者 黃京 余蓉)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