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黃公略:井岡山紅軍“三驍將”之一

2021年08月15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黃公略。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供圖
黃公略。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供圖

黃公略(1898—1931),湖南湘鄉人,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九年的軍旅生涯中,參加了北伐戰爭、廣州起義和平江起義。歷任紅五軍副軍長、紅六軍軍長、紅一軍團第三軍軍長等職,在創建湘鄂贛革命根據地和中央革命根據地反“圍剿”斗爭中做出了卓著貢獻。

1928年底,紅五軍主力開往井岡山與紅四軍會師,黃公略率部隊留在平江、瀏陽一帶堅持游擊戰爭,擔負起保護和開展湘鄂贛革命根據地任務。

1930年1月,黃公略率紅六軍在贛西南地區艱苦作戰,發展革命武裝,建立蘇維埃政權,使分散的游擊區連成大塊的革命根據地。到1930年秋,贛西南紅色區域擴大到34個縣,人口達400多萬。毛澤東甚為稱贊,揮筆寫下“贛水那邊紅一角,偏師借重黃公略”的著名詩句,足見毛澤東對黃公略的信賴和倚重。

第一次反“圍剿”勝利后,蔣介石為了破壞紅軍內部團結,瓦解紅軍將領斗志,除掉黃公略這名有勇有謀的紅軍虎將,想出了策反黃公略的詭計。他首先令人將黃公略的母親、妻子押到長沙軟禁,又在報紙上大肆宣揚“黃公略既將母親與妻子送來長沙,足見悔過情殷,投誠心切”的謊言,借以混淆視聽,進行要挾。同時,蔣介石又委派他同父異母的哥哥黃梅庄,攜帶1500塊大洋和蔣及黃漢湘給黃公略的親筆信進入蘇區勸降。彭德懷知道這件事情后,認為這個時候黃梅庄前來探視兄弟,一定另有蹊蹺,於是便設下計謀,設宴招待。酒過三巡,彭德懷趁機套話,使其終於說出了這次來蘇區的使命。拿到物証后,彭德懷即令戰士將其軟禁起來。

如何處置黃梅庄,彭德懷覺得異常棘手,立即電告毛澤東、朱德。毛澤東回電:“這個問題由公略同志自己處理吧。”當時黃公略接到彭德懷發來“令兄黃梅庄來黎川,為蔣介石充當說客,如何處置”的電文后,十分氣憤地說:“黃梅庄,我們不是兄弟,而是誓不兩立的仇敵!他立即回電:“大義滅親,就地正法!”同時又馬上電告總部:“在紅軍的沉重打擊下,蔣介石為了挽救他的失敗,採取分裂紅軍的可恥陰謀。我黃公略堅信革命必定成功,對蔣介石不抱任何幻想。我義無反顧,與黃梅庄一刀兩斷,並請求將黃梅庄處以死刑,將黃梅庄的口供印發各軍,借以教育部隊提高革命警惕。”

根據黃公略的要求,紅軍砍下黃梅庄的頭,裝在一個木箱裡,寫了一封“蔣賊賣國,罪當刀剮,梅庄甘當走卒,還爾狗頭”的信給蔣介石,讓同來的人帶回去。黃公略義無反顧,斬斷親緣,堪稱世人楷模。毛澤東和朱德,都高度贊揚了他公正無私、大義滅親的革命行動。

1931年夏,黃公略率紅三軍設伏於白雲山,以突然、迅猛的攻擊,一舉殲滅國民黨軍公秉藩第二十八師師部及直屬隊。毛澤東為紅軍指戰員的勇敢精神而感到振奮,賦詞“槍林逼,飛將軍自重霄入”稱贊,此后,黃公略被人們譽為“飛將軍”,迅速傳遍中央革命根據地。同年9月,第三次反“圍剿”結束后,他率部隊轉移,途經江西吉安東固六渡坳時,遭敵機襲擊,不幸身中數彈,壯烈犧牲,年僅33歲。在黃公略追悼大會上,毛澤東親自主持並撰寫一副挽聯,高度評價了他光輝的一生:

廣州暴動不死,平江暴動不死,而今竟犧牲,堪恨大禍從天落﹔革命戰爭有功,游擊戰爭有功,畢生何奮勇,好教后世繼君來。

1994年中央軍委確定黃公略為36位軍事家之一。2009年,黃公略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二部 劉瑛)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