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抗疫一線,“醫療湘軍”展現青春力量

2021年08月19日08:4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面對今年我省發生的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7月底以來,湖南衛健系統3772名奮戰在防疫一線的共青團員和廣大青年一起,用行動構筑抗疫“青春防線”,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青春力量,展現了優秀青年應有的精神風貌。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疫情發生后,共青團湖南省衛生健康委迅速在醫療防疫、排查治理、便民就醫等相關重點領域,組建198支專業型青年突擊隊和青年志願者隊伍奔赴抗疫一線。

“去年,我還是咱們單位援助湖北抗疫團隊裡最小的,今年在醫院青年突擊隊中,就已經是‘老前輩’了。”厚厚隔離服下的陳偉,爽朗地笑著說。今年25歲的陳偉是省兒童醫院的一名護士,去年參加了湖南援黃岡醫療隊。今年7月底我省發生疫情后,他第一時間加入了青年突擊隊,作為醫院新冠防控應急救治隊和應急採樣隊隊員沖在抗疫防疫最前線。

從8月4日開始,湘雅醫院、湘雅二醫院、省人民醫院、省腫瘤醫院、省胸科醫院、省疾控中心等青年突擊隊近300名隊員迅速奔赴張家界,構筑起防控疫情的鋼鐵長城。湘雅醫院、湘雅二醫院核酸採樣青年突擊隊平均每小時採樣近800人,並創造了移動P2+生物檢測車單日檢測量最高的記錄﹔省疾控中心微檢科突擊隊主要負責張家界全市的陽性樣品的復核,實行24小時待命,每天開展10輪以上的樣品檢測。

8月8日晚,湘雅二醫院接到省衛健委再次馳援張家界的通知后,僅在2個小時內就有108位“白衣戰士”主動請戰,迅速組建了一支平均年齡為34歲的青春抗疫隊伍,由省青聯副主席、湘雅二醫院院長黎志宏擔任前線總指揮,於次日凌晨趕赴張家界。

省人民醫院岳麓山院區團支部宣傳委員宋徽珉是該院支援張家界醫療隊副隊長。在核酸採集中,他和隊友們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汗水不停涌出,但他們手上的活兒仍一絲不苟。作為隊伍裡“唯二”的男護,宋徽珉還化身“送愛心小哥哥”,給女隊員們送早餐、分發洗衣液,並主動承擔體力活,任何時候都說“把最累最遠的活給我”。

省腫瘤醫院一批90后青年突擊隊員,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堅守在核酸採集點和醫院各個重點疫情防控區域、僅8月1日一天即完成核酸採樣檢測6000余份。

“這段時間下來,我的生物鐘好像都變得有些混亂了,但我正努力調整自己,確保在工作中能夠全身心投入。”8月9日,在張家界市疾控中心,省胸科醫院團委委員、醫學檢驗部主管檢驗師郭婧瑋正在做著實驗前的准備。自來到張家界支援抗疫后,她的上班時間一直根據疫情形勢隨時調整,熬夜、加班都變成了常態。但她一直努力調整自己的狀態,讓自己在工作過程中能保持干勁。

省直中醫醫院核酸採集青年突擊隊100名隊員第一時間分赴株洲的3個核酸檢測點,日均檢測達3148人次。特別是在株洲市雲龍示范區,這支隊伍連夜完成1200余名中風險區居民核酸採樣。省抗疫先進個人、省人民醫院呼吸重症醫學科主任李建民帶領6名青年專家於8月1日緊急趕赴常德支援,常態化開展“一日一評估”工作,為當地預防和減少新冠病例“輕轉重”發揮了重要作用。

省腦科醫院、省職防院作為最靠近長沙疫情中風險地區的公立性三甲醫院之一,迅速組建戰“疫”青年突擊隊。省腦科醫院數據管理部和檢驗醫學青年突擊隊僅耗時16小時就協同開發出“新冠核酸檢測申請”系統,實現了綠碼和非綠碼線上分流,上線5天即完成超6700人次線上核酸申請﹔省職防院40名青年醫務人員組建核酸採樣青年突擊隊,與東塘街道工作人員一起對駐區重點行業人群進行集中核酸檢測。

在省兒童醫院門診入口處,青年志願者身穿防護服,手中緊握體溫檢測儀,通過一遍遍地測體溫,一聲聲地詢問提示,默默守護著醫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為兒童安全就醫筑起一道堅實的“防護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我省此輪疫情防控中,省衛健委系統各級團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全體青年醫護人員示范帶頭,戰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和最基層,充分展現了“醫療湘軍”的青春擔當與作為。(記者 張春祥 通訊員 羅衡輝 羅瑋)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