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9月1日起長沙啟用電子駕照

2021年08月21日09:20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0日發布通告,為進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擴大改革措施覆蓋面,經部分省市試點推行,9月1日起,駕駛証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管12123”APP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交通事故証據材料網上查閱等4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將在全國分批推行。長沙等28個城市將推廣應用駕駛証電子化等交管便利措施。

  據悉,駕駛証電子化推廣后,長沙駕駛人可通過全國統一的“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電子駕駛証,在辦理交管業務、接受執法檢查時出示使用,電子駕駛証還將拓展客貨運輸、汽車租賃、保險購置等社會應用場景,為駕駛人提供在線“亮証”“亮碼”服務,進一步簡化辦事手續資料,提升証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眾辦事出行。

  長沙還將推廣應用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服務。經商商務部、國家稅務總局,在天津、太原、沈陽、上海等20個城市試點推行小型非營運載客汽車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基礎上,長沙、株洲、衡陽、常德等218個城市將推廣應用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對二手車需要在異地交易的,實行二手車交易登記一地辦理、檔案電子化網上轉遞,實現二手車全國范圍內跨省跨市異地交易登記,無需兩地往返,更好促進二手車流通。

  此外,在上海、江蘇、山東、廣東、重慶、四川6個省(市)試點証據材料網上查閱基礎上,此次再增加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海南8個省(市)推廣應用交通事故証據材料網上查閱。當事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認定書或者事故証明后,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閱、復制交通事故現場圖、勘查筆錄、鑒定意見等証據材料,實現“現場查閱”擴展到“網上查閱”,為當事人提供更多查詢渠道和便利。

  長沙市交警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安交管部門將高度重視,全力以赴抓落實,細化方案、分解任務、倒排工期,確保各項措施准備到位、保障到位、落實到位。(記者 張洋子)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