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時政

岳陽:為公共資源領域監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1年08月31日15:06 | 來源:三湘風紀網
小字號

日前,岳陽市公共資源專責監督系統上線啟動儀式舉行。這是岳陽市紀委監委探索從專責監督角度,加強公共資源領域全過程大數據監督的一大創新舉措,標志著岳陽市利用科技手段加強公共資源領域的監督工作邁上了新台階。

近年來,岳陽市紀委監委不斷加大對違紀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發現公共資源領域業務面廣、管理鏈條長、行業條塊分割,嚴重容易出現監管交叉、監管真空等問題,違紀違法問題突出。為此,該市紀委監委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手段,借鑒“互聯網+監督”的成功經驗,組織開發了公共資源專責監督系統,為公共資源領域監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據了解,該系統主要是對發改、住建、資規、財政等33家單位公共資源領域1472項權力進行梳理,逐項查找風險點,設置程序類、交易類等6大類93個監督指標,對公共資源業務數據進行比對和碰撞,自動生成預警信息和疑點數據,實現對工程類、政府採購類等10類公共資源進行全過程監督,對黨政機關及公職人員、各類市場主體及從業人員進行綜合評估和風險預警,促進相關職能部門勤政、能政、廉政。搭建了“公眾、部門、紀檢三門戶和數據管理、數據監督、后台管理、紀檢處理四中心”的框架系統,將社會監督與專責監督貫通起來,形成監督合力。截至目前,系統設計採集模板297份,歸集數據4889萬余條,發現1.7萬余條疑點數據,有關問題正在進一步核實中。

“下一步,我們將充分利用好公共資源專責監督系統,切實履行專責監督職責,有效防治公共資源領域的突出問題,提升公共資源領域監管水平。”岳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林彰良表示。(岳陽市紀委監委)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