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高鐵西站,將給湖南帶來什麼

2021年08月26日08:1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長沙高鐵西站設計效果圖。

8月25日,位於長沙市望城區的長沙高鐵西站綜合交通樞紐正式開工建設,預計2025年投入使用,屆時長沙將邁入“雙高鐵樞紐”時代。

2009年底,位於長沙市雨花區的長沙高鐵南站投入使用。時隔近12年之后,長沙城區內開建第二座高鐵站,此舉在全國各大城市中實屬罕見。

長沙高鐵西站將給湖南帶來什麼?

記者嘗試從“點線面”三個維度對其進行觀察。

點:建成“新時代中國鐵路客站新標杆”

長沙高鐵西站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路網主通道之一“廈渝通道”的重要節點站,它未來將長成啥樣?

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鐵五院”)等企業是長沙高鐵西站的設計方。“鐵五院”總建筑師劉亞剛介紹,長沙高鐵西站以“三湘四水,杜鵑花開”為設計理念,充分彰顯長沙地域特色。“三湘四水”主要體現在建筑4個立面上部的雨棚結構,它們被塑造成了水波涌動的形式﹔站房立面造型進行了圓潤化處理,外牆由下向上逐步傾斜展開,遠遠望去就像一朵朵盛開的杜鵑花。

長沙高鐵西站綜合交通樞紐建筑規模約為40萬平方米,其中站房8.54萬平方米,共設12台22線,高鐵場、城際場各佔一半,並預留未來擴建4台8線普速場的條件。從車站規模來看,長沙高鐵西站有望成為長沙地區客流量最大的火車站,預計2030年旅客發送量可達1515萬人次,2040年有望突破2000萬人次。

從內部結構來看,長沙高鐵西站是國內首個以“十字型”平面作為站廳布局的高鐵站,其中,增加的側式進站廣廳、橋下多層停車場均為國內首次應用。通過加大進站側廣廳的進深,採用縱向排隊安檢,長沙高鐵西站將有效改善此前大型站房進站廣廳進深小、易擁堵等問題,極大提升旅客的進站效率和舒適度。

在平面布局上,長沙高鐵西站綜合交通樞紐以“東西高架落客、南北廣場集散”的方式,實現人車分離,實現車站與站前商業、酒店等城市配套設施步行無縫融合。在豎向布局上,長沙高鐵西站綜合交通樞紐通過出站平台層、地面層、地下層三個空間,構建以公共交通為主、多種出行方式並存的交通集散模式,讓旅客享受高效、舒適的無風雨“零換乘體驗”。

劉亞剛告訴記者,長沙高鐵西站的目標是建成“新時代中國鐵路客站新標杆”,既好看又好用。

線:串起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和長株潭地區多個火車站

廣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沙高鐵西站是廈渝通道中唯一位於省會城市的高鐵站,也是一座綜合交通樞紐,將通過高鐵、城鐵、地鐵等軌道交通線,串起長株潭地區多個火車站和長沙黃花國際機場。

廈渝通道東起福建省廈門市,經過江西省贛州市、湖南省長沙市以及湖北省西南角等地,西至重慶市黔江區。2019年底,廈渝通道西段的黔張常鐵路開通運營,湖南的張家界、常德等城市由此進入高鐵動車時代。目前,從常德經益陽再進長沙高鐵西站的常益長鐵路正抓緊施工,預計站前工程在今年內基本完成。廈渝通道中段的長贛鐵路,也有望在今年內動工。長贛鐵路規劃在長沙黃花國際機場設站,實現高鐵與機場的“無縫對接”。

按計劃,常益長鐵路益陽至長沙段將力爭在2022年6月通車。屆時,湖南將實現14個市州全部通高鐵。到廈渝通道全線通車時,湖南將在南北縱向大動脈京廣高鐵、東西橫向干線滬昆高鐵之外,擁有又一條橫向干線高鐵出省通道。

廣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廈渝通道承擔著我國川渝地區向閩南等東南沿海地區輸送客流的任務,長沙高鐵西站所在的湖南段是這個通道上的關鍵線路,將為京廣高鐵分擔部分前往沿海地區的客流。

連通長沙、株洲、湘潭三城普鐵火車站的長株潭城際鐵路已引入長沙高鐵西站的城際站場,通過烏山聯絡線連通了石長鐵路。而正在建設中的長株潭城際鐵路西環線,將從滬昆高鐵湘潭北站一路北上直達長沙高鐵西站。

記者從規劃圖上看到,長沙高鐵西站將串聯長沙地鐵2號、12號、10號及S2號線等4條軌道線。其中,長沙地鐵2號線將串通長沙高鐵南站、長沙火車站與長沙高鐵西站,乘客可實現3座車站“一線換乘”。

截至2020年底,湖南境內的高鐵營業裡程達到1986公裡,位居全國前列。全長約247公裡的張吉懷高鐵日前已啟動聯調聯試,計劃今年開通運營,屆時湖南高鐵營業裡程將突破2200公裡。

面:對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和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

在湘江東岸,以長沙高鐵南站為基點,在周圍46.9平方公裡的土地上,長沙高鐵會展新城鉚住“湖南商務客廳”的定位,以10來年的時間跑出空間大提質、產業大升級、城市大發展的時代速度。

嘗到高鐵站以點帶面促進城市擴容和區域經濟發展的甜頭,在湘江西岸的長沙高鐵西站還未開建的去年6月,長沙高鐵西站產業新城一期PPP項目市政綜合配套工程、長沙高鐵西站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配套項目即已先行開工。

長沙高鐵西站產業新城整體規劃面積約30平方公裡,其中示范區約12.52平方公裡,將打造成湖南的“對外新門戶”。產業新城將依托長沙高鐵西站,聯動長沙高新區、望城經開區和寧鄉經開區三大國家級產業園區,打造立足中部、具有湖湘特色的協創智匯谷、活力未來城。

省社科院城市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曉表示,交通運輸越便利,越有利於要素流動,要素的有效匯聚將帶動長沙高鐵西站區域未來發展成為集工業、住宅、商業、服務等於一體的綜合性區域。高鐵的建設和運營,還將大大增加長沙河西片區多種生產要素的利用,並通過乘數效應擴大經濟效益,進一步促使河西片區市民生活質量得到提升。

劉曉預測,長沙高鐵西站的建設以及多種軌道線路相連成網,將極大改善長沙、株洲、湘潭三市百姓的出行及生活方式,使三座城市之間的聯系進一步改善,促進長株潭一體化發展。

放眼全國,劉曉認為,長沙高鐵西站是湖南深度對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倡議和戰略的重要節點,對湖南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具有重大意義﹔可以進一步密切我國東中西部區域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促進東部地區經濟發展的擴散和輻射,縮小中西部與東部地區之間的差距,對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湖南高鐵發展歷程

2009年12月26日,連接湖北、湖南、廣東三省的武廣高鐵投入運營。武廣高鐵貫穿湖南全境,岳陽、長沙、株洲、衡陽、郴州五市率先步入高鐵時代。

2012年12月26日,由武廣高鐵往北延伸的京廣高鐵開通運營。乘坐高鐵從長沙到首都北京,最快隻需5個多小時。2018年9月23日,由京廣高鐵往南延伸的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運營,標志著內地與香港實現高鐵互聯互通,在長沙可乘坐高鐵直達香港。

2014年12月10日,滬昆高鐵杭州至長沙客運專線全線建成通車。2014年12月16日,滬昆高鐵長懷段正式運營,滬昆高鐵湖南段全線開通,懷化、邵陽、婁底、湘潭四市跟隨此前的長沙、株洲等步入高鐵時代。

南北向的京廣高鐵與東西向的滬昆高鐵兩條干線在湖南長沙交會成全國首個高鐵“黃金十字”,徹底改變了湖南人的時空距離。

2016年12月28日,滬昆高鐵全線通車。長沙至雲南昆明高鐵直達,行程最快大約隻需6小時。

2013年12月28日,完成擴能改造的衡柳鐵路(衡陽至廣西柳州)通車,永州市從此結束了不通高鐵的歷史。

2016年1月6日,完成擴能改造的婁邵鐵路開通運營,邵陽市城區從此可以通過高鐵直達長沙。

2018年12月26日,懷邵衡鐵路開始載客運營。懷邵衡鐵路連接京廣、滬昆兩條高鐵,實現了湖南高鐵網絡閉環,形成高鐵“金三角”。

2019年12月26日,黔張常鐵路開通運營,由此填補了重慶、湖北、湖南三省市交界地區鐵路網空白,也標志著湘西州、張家界、常德三市州從此邁入高鐵新時代。

按計劃,張吉懷鐵路今年將開通運營。屆時,湘西州吉首市城區將首次迎來高鐵,懷化將成為我省第二個“高鐵十字”樞紐城市。常益長鐵路益陽至長沙段將力爭在2022年6月通車。屆時,益陽市也將迎來高鐵,湖南14個市州全部通高鐵。(記者 劉勇)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