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落實“三高四新”戰略 湖南推動高質量對外開放

2021年08月24日08:5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落實“三高四新”戰略 推動高質量對外開放

湖南對外交流合作卓有成效

記者從23日召開的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獲悉,近年來,全省各級外事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認真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在國際大變局中抓住發展新機遇,在服務國家總體外交中提升湖南開放度,推動湖南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質量對外開放。

全方位開放格局基本形成。2017年12月老撾駐長沙總領館開館,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外國政府在湖南設立領事機構的突破﹔中非經貿博覽會長期落戶湖南,成為我省第一個國家級、國際性對外開放平台﹔湖南國際友城達101對,國際朋友圈遍布全球五大洲,在全國排名第10位,全省對外開放向全方位、深層次、高質量邁進。

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富有成效。充分利用地方優勢資源,積極參與國家重大對外戰略,接待老撾國家主席、烏干達總統、埃塞俄比亞總理等來湘訪問﹔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中俄“長江-伏爾加河”地方合作走深走實﹔參與中美省州長論壇、中美省州立法機關合作論壇、中美民間和平論壇等對美交流機制﹔加強與多米尼加、巴巴多斯、巴哈馬等加勒比海地區國家的對接交流。

地方外事品牌特色鮮明。先后成功舉辦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業產業博覽會、世界計算機大會、IEF2019湖南·馬欄山國際數字娛樂嘉年華活動等一系列涉外活動﹔以偉人故裡韶山為代表的紅色名片,以何鳳山與芷江和平文化為代表的和平名片,以雜交水稻為代表的種子名片,以世界自然遺產武陵源為代表的旅游名片,以工程機械裝備制造和軌道交通為代表的制造名片,以廣電出版湘軍為代表的文化名片,以湘西十八洞村“精准扶貧”故事為代表的減貧名片,在國際交流與合作的舞台上發揮重要作用,成為湖南外事工作的標志性品牌。

湖南發展故事遠播海外。主動邀請外媒記者來湘採訪,連續舉辦“文化中國·湖南文化走出去”活動﹔建成中國旅法勤工儉學蒙達爾紀紀念館,成為向世界展示早期中國共產黨人探求救國真理的一個窗口﹔2019年9月,以“新時代的中國:創新湖南 融入世界”為主題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動成功舉辦,向世界展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湖南的生動實踐,在國際上樹立了開放湖南良好形象。

抗疫國際合作取得成果。認真做好在湘外國人防疫工作,我省境內外籍人士至今無1例確診、疑似病例﹔切實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牽頭做好從伊朗、巴基斯坦、俄羅斯、美國、英國等國接回我公民任務﹔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組織湖南防疫專家與多米尼加、土耳其、美國耶魯大學等舉行遠程視頻會議﹔搭建網上診療平台,上萬名公立醫院專家參與,保障湘籍海外公民和華僑華人健康安全﹔先后派出中國(湖南)抗疫醫療專家組赴津巴布韋、赤道幾內亞等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記者 周帙恆 通訊員 隋衛平 朱未弟)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