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出爐

2021年08月25日08:1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十四五”期間,湖南如何推動教育強省建設?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定下了“發展更有質量”“供給更加公平”“保障更加充分”“服務更加優質”的總目標。

基本達到教育現代化水平

學前三年毛入學率達到92%,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60%,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1.2年……《規劃》提出,力爭到2025年,我省初步構建起符合湖南實際的高質量教育體系,主要發展指標基本達到教育現代化水平,教育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穩步提高,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明顯提高。

學生課業負擔過重是全社會關注的熱點。《規劃》提出,要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開展內容豐富的課后服務,切實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有效緩解社會教育焦慮,營造良好教育生態。

同時,推進大中小學一體化德育體系建設﹔提升學校體育美育水平,努力讓每名學生掌握至少1項運動技能和藝術特長﹔建立健全勞動教育評價機制,中小學勞動教育課平均每周不少於1課時,普通高等學校本科階段勞動教育課不少於32學時﹔多形式多途徑開展健康教育,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達標優良率達到50%以上,力爭實現全省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

對各級各類教育提出了發展目標

大力發展學前教育。到2025年,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0%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5%,55%的縣(區)通過國家縣域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導評估。

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到2025年,義務教育學校和普通高中學校基本達到標准化建設要求,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縣(區、市)比例達到20%。

著力改善普通高中辦學條件,基本消除普通高中階段教育大班額。

推進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教育全覆蓋,支持20萬人口以上的縣市辦好1所標准化特殊教育學校。

全面推進部省共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高地建設,力爭全省有15所左右高職高專院校入圍國家“雙高計劃”,積極穩妥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

主動服務國家重大需求和我省“三高四新”戰略,建優建強一流大學創新體系,著力培育世界一流和國內一流學校與學科。

加強社區教育和終身學習服務,建設50個左右社區教育實驗區、100所左右優質老年大學。

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規劃》提出,要深化教育評價改革,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深化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著力提高教育督導質量和水平,督促各級政府和各級各類學校落實教育法律法規政策、規范辦學行為、提高教育質量。

堅決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特別是“名校”錄取率傾向,堅決克服重智育輕德育、重分數輕素質等片面辦學行為。改革教師評價,堅持把師德師風作為第一標准,突出教育教學實績,堅決克服重科研輕教學、重教書輕育人等現象。改革學生評價,健全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堅決改變用分數給學生貼標簽的做法。改革用人評價,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

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健全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招生制度。堅持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將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高中階段學校實行基於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結合綜合素質評價的招生錄取模式。深入推進高考綜合改革,完善基於統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兩依據、一參考”錄取機制。深化高職高專院校分類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健全“職教高考”制度,形成更加符合高等職業教育培養規律和特點的人才選拔模式。

深化民辦教育管理體制改革,全面規范管理校外培訓機構,停止審批設立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嚴禁校外培訓機構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和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全面清理整頓不符合資質、管理混亂、借機斂財、虛假宣傳、與學校勾連牟利等違法違規行為,堅決禁止應試、超標、超前培訓及與招生入學挂鉤的行為,保護學生合法權益。(記者 余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