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全域低風險,日常防控仍須抓

2021年08月26日08:3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8月25日上午,隨著張家界市最后6個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湖南全域均降為低風險地區。

“這意味著始於7月底的疫情遭遇戰,湖南取得了全面勝利!”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劉富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復盤全省針對此輪突發局部疫情的防控部署,“從嚴、從快、從緊、從實、從細”的系列防控措施,起到了決定性作用。打贏疫情防控硬仗,未來一定要抓好日常防控,防患未然。

上下一條線,抗疫一盤棋

“回顧我省本輪疫情防控工作,大致經歷了外省輸入階段、全力阻擊階段、攻堅清零階段,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劉富強說,湖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全面落實“從嚴、從快、從緊、從實、從細”系列措施,組織干部群眾同心抗疫,有效阻斷了疫情傳播。

7月28日,我省報告今年首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后,省委、省政府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省委成立6個督查組,分別由省領導帶隊,赴全省14個市州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省聯防聯控機制實行“一日一調度”“一日一清單”和信息“日報告、零報告”。同時,省委明確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必須“一把手”抓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全省上下“一把手”親自抓、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各部門各單位高效協同的工作格局。

接報外省感染者有湖南旅居史后,我省果斷關閉省內相關景區,指導游客調整行程。張家界市、株洲市等重點區域發現本土病例后,通過封閉管控、發布主城區“居家令”等方式,實行最小單元管控,及時對疫情進行“物理阻斷”。我省還迅速建立由“公安干警+通管局+疾控+社區工作人員”組成的工作專班,運用“大數據+網格化”等信息化手段,精准排查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點人群,爭分奪秒將疫情壓縮在最小區域,堅決防止疫情外溢。

同時,全面暫停校內外線下培訓,並加強重點場所消殺和疫情防控,突出抓好醫院、機場、車站、碼頭、商場等場所的防疫消殺,及時對重點地區演藝場所、人員聚集密閉場所進行關停和防疫消殺。

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工作。堅持中西醫結合,綜合施策,全省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中醫藥使用率達100%。先后向張家界、株洲、常德等地派出省級駐點專家組,對所有患者嚴格實行“一人一方案、一日一評估”。截至目前,在院治療病例中,僅存重症2例,其余為輕症,無死亡病例。

低風險不代表沒有風險,持續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

“全省均降為低風險地區,並不代表就沒有風險,日常防控一定不能掉以輕心!”劉富強表示,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持續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調整完善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和各工作組以及各工作專班,保持24小時運行狀態,嚴格執行“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進一步健全公安、通管、公衛、社區(村組)“四位一體”的流調工作模式。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國內仍存在中高風險地區。截至8月25日9時,全國仍有4個高風險地區、43個中風險地區,疫情風險仍在。

劉富強提醒,要推動部署應用疫情快速登記小程序,對外省流入的風險人員,扎實開展區域協查和處置。加強重點人群核酸篩查,組織開展全員檢測、多輪檢測,確保“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根據疫情防控新形勢,全面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體系,全面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固防線﹔實行“逢陽必報、逢陽即報、接報即查”﹔加強監測預警能力,充分發揮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個體診所、藥店等“哨點”作用。

對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在來湘返湘時,必須通過主動申報、協查通報、軌跡追蹤等方式,落地查人不過夜,並做好相關人員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及時發現潛在感染者。

“解封不等於解放,公眾仍然要做好個人防護。”劉富強說,比如規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使用公筷公勺,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同時,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秋季開學在即,劉富強強調,要嚴格校園封閉式管理。嚴控入校人員,外來人員非必要不進入校園,做好入校人員健康碼、行程碼核驗及測溫、實名登記、查証等工作。做好學生晨(午)檢、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休復學管理。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衛生管理措施,如勤洗手、“一米線”間距等,並做好教室、辦公室、圖書館、宿舍等人員密集場所日常通風,加大每日環境清潔消毒頻次。

中秋節和國慶節即將到來,很多人關心能否在節日期間正常出行。劉富強提醒,國外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國內部分地區仍未清零,建議非必要不出境旅游,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行。確需前往的,旅途全程做好個人防護,盡量不去人員密集場所,減少感染風險。旅程結束返回后,盡快到醫療衛生機構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按要求落實我省相關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監測。(記者 張春祥)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