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新瀏陽

瀏陽永安:爭當“守護神” 護航開學季

2021年09月01日21:04 | 來源:  
小字號

9月1日,在瀏陽市永安鎮各大校園內,新學期的橫幅挂起來了﹔食堂又再一次地進行了衛生清潔﹔所有學生需要聚集的區域都畫好了一米線﹔防疫物資也都運來入了庫﹔護學崗人員已經全部到位......大家忙的不亦樂乎,以全面細致的准備迎接新學期嶄新地開始。

筑牢應急管理“防火牆”

“餐具還要再消一次毒,隱秘的角落裡還要再清掃一遍。”工作人員對現場發現的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要求食堂負責人及時消除風險隱患,不留死角和盲區。

學校食堂作為食品的一個重要陣地,在開學的前一天開始,瀏陽市永安鎮食安辦聯合教育發展中心、市場監管、行政執法、消防等部門組成檢查小組,對轄區內各中小學開展秋季校園食堂食品安全檢查和消防安全隱患大排查。在檢查過程中,檢查小組不僅檢查所用食品原材料的檢驗合格報告和檢疫合格証,查看每餐留樣食品和記錄以及餐廚廢棄油脂的處理情況、冰櫃內生熟食是否混放等,還對學校消防安全進行檢查,重點檢查教學樓及學生宿舍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暢通,電氣線路的鋪設是否符合規定,消防設施是否完好,消防安全管理、人員值班是否到位等情況。

“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我們要始終把學生的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不能存在僥幸心理和麻痺思想。”永安鎮相關負責人表示。

裝好交通安全“保險杠”

“同學們請走斑馬線。”“大家按順序過馬路。”“這位家長,請您把車停在指定位置。”……開學第一天早上7點多,在豐裕完小的門口,護學崗的黨員志願者已經全部到位,他們忙碌地協助交警維護學校附近的道路秩序,耐心地疏導過往的行人和車輛,保障學生的安全,幫助學生搬運行李,同時,引導家長規范停車、文明接送,當然,今年的他們還多了一項任務,就是監督學生和家長做好防疫措施。

“這是我參加護學崗的第十年,很多孩子都和我很熟了,守護他們陽光健康地成長,是我堅持下來的動力。”豐裕村於洪樹說。

在永安,像他這樣的志願者還有很多,無論嚴寒酷暑,他們風雨無阻為孩子們守護安全的校園環境,為他們茁壯成長保駕護航。

“孩子上下學的安全問題是我們家長最擔心的事情,有了護學隊員的幫助,讓我們心裡很安心。”學生家長對護學崗的工作成效非常滿意。

擰緊疫情防控“安全閥”

走進永安完小校園內,無論是教學樓的走廊上,還是公共區域的宣傳展板上,或是食堂等地,疫情防控的宣傳內容都隨處可見﹔在學校醫療物資儲存間,成箱的醫用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資整齊劃一擺放齊整。為迎接開學,永安鎮疫情防控指揮部制定了詳盡的開學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要求學校師生做好開學前14天的健康監測,同時,加強校園防疫物資儲備,加大校內公共區域的消殺力度,進一步推進學生疫苗接種工作。

“我們每個學校都儲備了可保障緊急情況下全校30天的防疫物資。一旦發生緊急情況,我們可以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及時對發生的疫情進行控制。”永安鎮教育辦負責人表示。

“我們要把疫情防控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開展,還要加強學校公共區域的清潔、實時消毒和終末消毒等工作。”永安鎮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成為民辦實事的動力,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凝聚各方力量靜心打造“家長放心、學生安心、社會滿意”的良好育人環境,全力守護學生的健康成長。(肖歡) 

來源:永安鎮人民政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