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雲端”祭英烈 致敬英雄魂

2022年04月05日09:4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湖南歷來高度重視英烈紀念、褒揚工作,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崇尚英烈、緬懷英烈、學習英烈、捍衛英烈的濃厚氛圍。

  又是一年清明時,全省各地干部群眾以不同形式追念緬懷先烈前賢。為了做好疫情防控,許多地方將紀念活動搬到了線上,通過“雲端”祭英烈、致敬英雄魂,傳承紅色基因、厚植家國情懷,凝聚起奮發前行、共同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強大精神力量。

  疫情阻隔,阻不斷對英烈的追思

  清明,最憶是忠烈。

  岳陽市烈士陵園,張超烈士墓前的巨石上,“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9個大字鮮紅耀眼。這位拼盡全力挽救戰機的艦載機一級飛行員,壯烈犧牲時年僅29歲。清明前夕,在當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工作人員陪同下,張超烈士父親張勝華來到陵園祭掃。

  “岳陽的驕傲,來自岳陽的英雄”“今年遇到疫情,隻能在網上祭奠了,致敬英雄”“人民的英雄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張勝華祭掃的視頻在線上發布后,網友紛紛在評論區寄托哀思、表達敬意。

  在疫情防控全封閉式管理下,武警岳陽支隊組織官兵開展“長憶英雄魂·清明寄哀思”系列活動,追憶張超烈士的感人事跡,學習張超無私奉獻的精神和奮勇爭先的品格。列兵王乾宇表示:“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要繼承和發揚英烈的精神,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

  今年,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地多由退役軍人事務等部門的工作人員現場祭掃,同時為廣大干部群眾開辟在線雲祭掃通道和平台——

  長沙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推出長沙英烈雲祭掃平台,上傳多地烈士陵園、烈士公園等烈士紀念設施的VR實景和為烈士祭掃的視頻,市民打開手機即可身臨其境進行雲祭掃、雲獻花。

  陶維是長眠於湖南革命陵園的七位消防烈士之一。用手機打開長沙英烈雲祭掃平台,陶維烈士的父親、72歲的陶富海老人輕點“獻花”按鈕,表達思念。他說,今年雖然很想到兒子墓前祭掃,但作為烈士家屬,更應該守護兒子維護黨和人民利益的初心,積極響應疫情防控要求,非常時期堅持在線上祭掃。

  在邵陽,一場“奮進·2022年清明網上祭英烈”活動在全市中小學校展開。該市文明辦攜手退役軍人事務局、教育局,共同制作精美的H5產品,讓參加線上祭掃的青少年重溫何寄、黃雄生、尹風光、袁也烈、胡鐵保等烈士的光輝事跡,在寄托哀思的同時,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禮。邵陽市第十六中學學生郭子菁寫下這樣的留言:“正是有無數先烈的奉獻犧牲,今天的中國才能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你們是中國的脊梁,致敬!”

  新中國成立以來,常德公安系統共74名公安民警因公犧牲。今年清明,常德市公安局發起線上“清明英烈祭”,號召廣大干警和市民緬懷公安英烈,寄托哀思、激勵斗志、弘揚正氣。雲祭掃平台上,一次次獻花、一次次致哀、一條條留言,道不盡群眾對英烈的懷念。

  ……

  疫情阻隔,阻不斷對英烈的追思。那些為國為民犧牲的英雄烈士,三湘兒女將永遠銘記和懷念。

  寄托哀思,汲取砥礪奮進的力量

  祭奠英烈,不僅是寄托哀思,更是從英烈的光輝事跡、崇高品格中汲取砥礪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連日來,張家界市民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來到賀龍公園祭掃賀龍墓,緬懷賀龍元帥。武陵源區委書記張龔說,要把對賀龍元帥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深切懷念和無限哀思,化為建設美好家園的實際行動,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賡續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加快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全面建設現代化新武陵源不懈奮斗。

  在益陽南縣,很多市民有清明期間前往段德昌烈士陵園祭掃的習慣。今年清明,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家紛紛改為在網上緬懷“常勝將軍”段德昌。堅守抗疫一線的南縣公安局民警蔣蘋在留言中表示:“要從烈士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在疫情防控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奮勇向前。”

  永州寧遠縣發改局干部鄭生權參與了線上祭奠陳樹湘等英烈的活動。“紅軍將士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敢於壓倒一切困難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了我。”鄭生權表示,將傳承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品質,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中,全力以赴、排除萬難,奪取最后的勝利。

  長沙市望城區月亮島街道桃花井社區黨員朱海豐,在手機上參加了“2022清明節網上祭奠見義勇為英烈主題活動”,學習見義勇為犧牲英烈的先進事跡,並向英烈們“雲”獻花。“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朱海豐說,“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更應該學習英烈們的獻身精神,為人民的幸福沉得下心、吃得了苦、豁得出去。”

  “我們不僅要誠心緬懷、銘記英烈,更要積極崇尚、學習英烈。”湖南軍杰食品科技公司總經理范亮亮在雲祭掃時留言:作為一名企業負責人,我將傳承英烈精神,一如既往做強產業,誠信為本、操守為重,做良心企業、放心食品,為中國品牌爭光。

  ……

  英烈回眸應笑慰,擎旗自有后來人。從青年學子到耄耋老人,從繁華都市到靜謐鄉村,從機關大院到工礦廠房,湖湘大地上,人們追隨著英烈精神,正奮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記者 冒蕞 沙兆華 賀威)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