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疫”線紅藍白 共護星城“綠”

匡瀅 向宇
2022年04月07日08: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請大家按照社區要求,按時進行核酸檢測。”一大早,長沙的小區裡,志願者們拿著話筒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3月14日,一場“倒春寒”的疫情撬動了長沙的神經,往日的喧嘩被一句句“我來!”“隨時可以參加!”“疫情就是命令!”的答應聲取代,強勁有力、直抵人心。

“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疫情防控效果”。一聲令下,星城上下攥指成拳。

有人套上紅色馬甲,身體力行筑起銅牆鐵壁,阻擋疫情來襲的洶涌﹔

有人換上防護服化身“大白”,不分晝夜參與排查救治,堵住疫情擴散的通道﹔

有人穿上深藍制服,用堅定的眼神宣告抵抗疫情捍衛家園的決心。

也許,我們並不知道站在門外送物資的人叫什麼﹔也不曾看清採樣時防護面罩后被霧氣模糊的臉龐﹔更不知道,站在風雨裡毅然堅守防線的人到底是誰﹔但卻知道,他們在守護誰!

醫務人員正在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供圖

“疫”線當戰場 白衣化戰袍

3月17日,接上級緊急通知,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醫聯辦副主任張紅臨危受命隨即帶領20人趕赴支援現場。

為爭分奪秒盡早完成任務,隊員們來不及回家收拾衣物,當天便穿上防護服、戴上手套、面罩,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了“戰斗”。

3月20日,一場淅淅瀝瀝的春雨洒落在長沙火車站的採樣棚上,溫度持續降低,偌大的廣場上,兩人一組的採樣棚內風聲呼嘯而過。

採好一個,手部消毒,接著採下一個......如此循環往復上千次,曾多次參與支援工作的老將張菁表示,一天下來隻吃了一頓飯也不覺得餓。

明年就要退休了的葉均則是核酸採集隊中年齡最大的隊員,雖然年紀大,動作卻“快准穩”,幾回採樣下來,葉均的防護面罩蒙上了一層汽水,腳趾冰涼,長久站立的雙腿也開始麻了。

見此情況,搭檔勸葉均休息一下,她卻連連搖頭說:“有機會為抗疫作貢獻,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到底。”

隨著一個接一個的採樣任務順利完成,一管管小小的檢測樣本被送至檢驗科,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持續打響。

檢驗科工作人員正加班工作中。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供圖

在長沙市中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檢驗科內,每一份標本都需要經過試劑准備、標本接收、信息錄入、核酸提取等十幾個環節,其中大部分步驟需要手工完成。

“開蓋、加樣、旋蓋、放回,絲毫不能出錯。”檢驗科主任葉春枚說,一天下來每人要做近700份樣本的加樣工作,意味著要單手重復近1400次擰蓋動作。

為了保障安全,每個檢驗人員都需要佩戴雙層手套。可即便是這樣,發力的拇指和食指還是可能蹭破,檢驗人員便在手指上裹上一層創可貼。

“完成加樣后,核酸檢測將依次進入提取、點樣、擴增的步驟。其中除點樣外,其他可以依靠機器來輔助操作。”葉春枚介紹,每做完一板92份核酸檢測,需要近4個小時的時間。

醫院的核酸樣本持續激增,為了保証核酸檢測的時限,自3月16日起,檢驗科啟動了應急預案,實行重點崗位流水線作業,人員分批次輪番循環。

“盡管辛苦,每天看著一個個‘陰性’檢驗結果,我們的心裡感到無比踏實,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卸下一身防護裝備,連續工作六小時的檢驗員禹露這才走出實驗室。

抓緊時間吃過午飯,下午禹露又將輪崗到標本室,接手標本編號等工作......

疫情當前,責任在肩。3月12日至4月4日12時,長沙市累計完成核酸檢測5466.13萬人次。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湖南省部級醫院和市直醫院共派出8268人投入長沙市核酸採樣工作,高新區、望城區、長沙縣、瀏陽市、寧鄉市共選派1490名醫務人員支持兄弟區縣開展核酸採樣工作。

志願者列提普·圖熱手持小喇叭通知居民前往社區進行核酸採樣。李丹攝

“疫”紙招募令 滿城“志願紅”

3月17日,一則《長沙縣疫情防控儲備志願者招募令》在大家的微信群、朋友圈廣泛轉發。

“目前志願者達到了1600余人次,共鋪排到20個社區、48個點位。”長沙縣青年志願服務負責人羅傲介紹,自“招募令”發出后,短時間內符合招募條件的青年紛紛響應。

“來來來,保持一米距離......”在長沙縣湘龍街道瀟湘路社區的前坪上,喇叭裡不時傳出帶著鄉音的普通話。

走近一看,穿著紅色馬甲的新疆夫妻列提普·圖熱,正熟練地引導著居民進行檢測。“又來做志願者啊!”隊伍中一位居民出示自己的健康碼時,笑著和列提普·圖熱打著招呼。

這對來自新疆的夫妻並非首次當志願者,而是社區裡的“老朋友”。據瀟湘路社區工作人員駱樹介紹,列提普·圖熱已在社區待了近10年,不管是防汛搶險還是疫情防控,他總是主動站出來。

“社區工作人員那麼辛苦,我們當然要過來盡一份力。”列提普·圖熱表示,他早已把這裡當成自己的第二個家。說罷,列提普·圖熱又舉起手裡的小喇叭,繼續在社區裡奔走喊話。

在長沙,自願報名的夫妻志願者還有很多。

長沙縣志願者正在幫助老人查看健康碼、行程碼等信息。李杰攝

“小孩在老家不用照顧,我們夫妻可以一起報名。”看到小區發布疫情防控志願者招募后,居住在梅溪湖街道梅嶺國際小區的張珊坐不住了,拉上老公謝慧第一時間報上了名。

“我老公力氣大,可以參加物資配送﹔我力氣小,就參加核酸採樣的信息錄入工作。”張珊隔著防護面罩笑著說道。

測量體溫、登記信息、組織居民有序排隊、勸導疏散聚集人群......看似簡單的活,做起來卻並不輕鬆。

數小時工作下來,張珊的面罩起了一層白霧,聲音略顯沙啞的她,依舊不敢輕易喝水。“小區全員核酸採樣要幾個小時才能完成,穿著防護服不好上廁所,我還是等會兒再喝吧。”

另一頭,小區進出口處的“外賣快遞集中存放點”,成為老公謝慧的“主戰場”。

在管控區內,居民所需的蔬菜、水果、各種生活用品,袋袋分量十足,每天上百次的搬運配送,對於“力氣大”的謝慧來說,也是一種體力的考驗。

“累就累一點,隻要能讓小區的居民盡快恢復正常生活,怎麼樣都值了。”謝慧邊走邊說道。

青年志願者正協助開展住戶信息登記、掃碼驗証、核查數據、維護秩序等工作。 盛磊攝

點點星光,匯聚星河璀璨。3月21日以來,長沙發出做好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倡議,開展“雷鋒志願者在行動”主題活動,全市共2655名專職雷鋒志願者第一時間響應號召,25.3萬名雷鋒志願者、2400多個學雷鋒志願服務組織積極參與進來,他們化身“戰斗員”“引導員”“跑腿員”,用一個個平凡的身影守護著居民的健康安全。

民警正在指揮引導核酸檢測隊伍。 長沙市公安局供圖

“疫”線亮底色 閃耀“鐵肩藍”

今年是望城區公安分局巡警大隊李志遠從部隊轉業至警隊的第三個年頭,也是他參加抗疫工作的第二個年頭。

“防疫工作隻有滿分和零分。”這是李志遠的防疫心得,也是他的行動准則。

在疫情出現反彈的特殊時期,李志遠毅然選擇擔當奉獻、沖鋒在前。白天,李志遠與多部門對接隔離防控及人員安頓工作﹔晚上則帶領巡警隊員檢查隔離酒店房間的護窗、樓層監控視頻、消防通道等硬件設施。

從設置警戒區、設立崗哨、開展視頻巡查,到幫助醫務人員核查、指導隔離酒店布置防范措施,李志遠以“點”為家、以“點”為戰場,用忠誠赤誠詮釋著公安民警的“硬核”擔當。

在李志遠看來:隔離人員轉接是一項不容有失的工作,隻有守住一道關,才能護好一城人。

民警正在各高速檢查點對駕乘人員信息、健康碼及行程碼進行檢查核驗。 長沙市公安局供圖

同樣是民警的佘棟,也用他的行動詮釋著疫情期間“藍色警服”的擔當。

在長沙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數據核查組,民警佘棟擔任其中一個重點線索小組的組長,為爭分奪秒開展流調溯源工作,他已經連續11天沒有回家了。

每天休息時長不超過5小時,在約50平方米的辦公室裡,文件櫃、辦公桌后的8張行軍床,就是民警們的“臥室”。

“到了凌晨就躺在行軍床上瞇三四個小時。”佘棟雙眼布滿血絲,為了爭分奪秒“跑贏”病毒,辦公桌上堆滿了風油精、方便面,辦公桌下則放著毛巾、牙膏、晾衣架等,一心扑在核查任務上,成天不著家。

“這些天裡,我爸挺不容易的。”佘棟內疚地說道。

佘棟的妻子在餐飲行業工作,經常要晚上10點左右才能下班,父親除了要幫忙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還要照顧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母親。

“父親沒有半句怨言,他相信我們會盡快結束這場’攻堅戰’。”佘棟相信,有如此多的人齊心抗疫,打贏“疫情阻擊戰”指日可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一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長沙公安堅決貫徹落實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聞令而動、盡銳出戰,爭分奪秒開展流調溯源和數據核查,日均投入安保力量1萬余人全力做好封控區、隔離點、核酸檢測點等重點部位秩序維護等工作。堅持顯性用警,最大限度地將警力投向街面,強化社會面管控,日均投入社會面巡邏防控警力1600余人、警車277台次24小時不間斷運行,全力維護社會治安大局的持續穩定。

萬物復蘇必有時,疫去安來春可待。

此刻,春意已鋪滿星城。

一道道耀眼的白、溫暖的紅、安心的藍,正組成一道道堅不可摧的防線,護星城人民周全。

謝謝,每一位奮戰“疫”線的你,讓平凡如此偉大,讓春暖駐留人間。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