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新瀏陽

瀏陽永安:求學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2021年09月03日20:22 | 來源:  
小字號

“江南,你莫跑,老師來接你上學了!”瀏陽市永安鎮督正村村干部祖姿純沖著背對著自己飛快跑走的伍江南喊到。這是9月1日下午發生的一幕。

在稍早些時候,祖姿純在村部接到匆匆趕來的豐裕中學的校長及班主任石老師。

“今天我們班上就差伍江南沒去報到,父母的電話也沒人接,我們怕是家裡有什麼事,特地來了解情況。”聽到這裡,二話不說,祖姿純帶著他們奔往伍江南的家。

在找孩子的路上,祖姿純在心裡復盤了她家的簡單情況,一家三口,父母均無穩定工作,沒有穩定收入。爸爸前幾年因生意失敗,意志一直比較消沉,已經很久沒出去工作了,現在家庭收入全靠伍江南的媽媽打點零工貼補家用。

好不容易追上伍江南,祖姿純發現小男孩略顯蒼白、營養不良的臉上挂滿了淚珠,“祖姨,我真的不想讀書了。”伍江南非常心疼媽媽,於是想著干脆不讀書了,幫媽媽減輕負擔。長期聯系關注他家情況的祖姿純,堅定地拉起伍江南的手就往學校去,一邊說:“不怕!阿姨和老師一定幫你解決難處,走,先去上學!”

回到村部后,從微信上看到老師發來伍江南進了學校、入了教室坐定、領了新書的照片,祖姿純才安心。

當天下午,祖姿純找到小伍爸爸,和他語重心長的促膝長談,鼓勵他重振精神,為孩子樹立榜樣。“我也想做事,可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又沒有本錢做生意,所以一直耽擱下來了……”祖姿純發現了他態度的轉變,連忙問下他要找什麼樣的工作,並表示,等回村部就聯系周邊企業,有情況就會反饋給他,一定用心幫他找到一份工作,然后就匆匆忙忙地走了。

再次回到村部,已經晚上七點多了。還沒吃飯的祖姿純顧不上飢餓,坐在辦公室,拿出電話本,給就近的企業依次打電話,為小伍爸爸推薦工作。而此時,祖姿純頭上的那盞明燈,猶如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照亮了“小伍們”前行的道路。(肖歡 熊蕾)

來源:永安鎮人民政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