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望城: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區 許你“詩和遠方”

2021年09月07日14:46 | 來源:  
小字號

銅官古鎮  單位供圖
銅官古鎮  單位供圖

在前不久召開的湖南望城區第三次黨代會上,就明確提出,要擦亮望城名片,加快建設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區,打造享譽全國、人人向往的“詩與遠方”。

強品牌

打造文旅獨特IP

湘江北去,陶瓷流彩。

銅官片區,作為“一園三區”規劃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是區委、區政府關心的重點、百姓關注的熱點。8月12日,區委書記張作林在街鎮調研的第二站就來到了銅官,他表示,要按照區第三次黨代會描繪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抬高發展坐標,做文旅融合的標杆示范,打造旅游“引爆點”和網紅打卡點,不斷集聚人氣。

圍繞“一魂、雙核、多點”的發展要求,銅官片區結合全區文旅發展“大項目帶動、精細化管理、品牌化運營”的大戰略,主動對標、抬高坐標、鎖定目標。

對標烏鎮等國家級景區標准高位謀劃,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書,做到高層級指揮、高頻率調度、高效率推進,加強景區建設運營水平,擦亮景區文化名片,持續做大做強銅官片區文旅品牌,加快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5A級景區。

在書堂八景中的“讀書台址、太子圍圩、雙楓夾道、玉案攤書”補充和提質改造現場,一處處如火如荼的建設場景,讓人清晰地感受到時不我待的奮進足音。

9月下旬,書堂山“花開書堂山、光影詩書畫”沉浸式夜游項目即將試運營,通過文化提煉,為銅官片區增添新的文化名片,現已完成演繹內容創作。屆時,游客可在體驗書堂山秀麗景色的同時,沉浸到中華國學詩書畫的意境中,與唐朝著名書法家歐陽詢的文朋詩友雅聚,在自然山林與光影中穿越,感受詩書畫的內涵與美學。

近段時間,長沙銅官窯遺址管理處文物管理部的工作人員正為“特展”的事忙得不可開交。他們計劃在10月舉辦“芙蓉國裡盡朝暉”湖南區域文明特展,豐富銅官片區文旅產品供給,持續打造湖湘文化地標。

除了此次展覽形式內容設計外,長沙銅官窯遺址管理處還專門組織人員奔赴永州市博物館等10余家博物館聯系借展事宜。

據了解,本次特展將根據歷史發展脈絡、依據湖南出土重大考古遺址以及典型性文物,串連起一個湖湘文明發展簡史,為游客游覽銅官片區帶去新的歷史文化體驗。

不僅要“請進來”,還要“走出去”。今年9月,作為海上絲綢之路聯盟城市的長沙,將“派出”19件“黑石號”出水銅官窯瓷器前往廣州,參加“四海通達”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記展覽,進一步提升銅官片區的品牌影響力。

近年來,銅官片區文旅產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先后獲評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鎮和省級旅游度假區。2020年,銅官片區共接待境內外游客超150萬人次,實現文化旅游綜合收入7.8億元。

銅官片區的發展變化只是望城文旅融合的點滴縮影。據介紹,望城堅持以科學規劃為引領,以景區開發建設為重點,串珠成鏈,連線成片,拓展文旅融合空間格局,不斷做強核心景區,做精文旅線路,做優發展布局。

重文化

串起珍貴記憶

紅綠古,別樣多彩的望城顏色。

初秋時節,望城的各大紅色景點依舊火熱。今年以來,泉豐村省委舊址接待省市團體60批次,共4000余人。

據介紹,茶亭鎮通過打造以省委機關舊址為中心的崢嶸歲月革命研學體驗區,不斷增強紅色文化的生命力、感染力、影響力。

8月以來,該鎮繼續完善舊址周邊配套設施。目前,泉豐村省委舊址雷鋒驛站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建成后,將集雷鋒書屋、智能衛生間、母嬰室、休息室、醫務等功能於一體,賦能旅游發展。

在郭亮園基礎配套設施提質改造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服務能力,促進紅色景區升級。

目前,陳列館已完成主體建設,並迅速啟動了郭亮園陳列館布展工作,加班加點趕工期,全力以赴籌備12月初的郭亮烈士誕辰120周年紀念活動。

整個項目總投資近1000萬元,用來進行景區肌理調整、空間活化、場景塑造等各項工作,形成形式新穎、特色鮮明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史學習教育基地。

橋驛鎮擁有湖南和平解放秘密電台工作站舊址等十五個紅色陣地,也有周以栗、周炳文等24位以鮮血和生命譜寫時代最強音的革命烈士,紅色資源相對集中。目前,橋驛鎮正持續挖掘轄區內紅色文化資源深刻內涵,通過紅色研學夏令營、紅色屋場群建設、紅色故事進校進家等將地方紅色文化與旅游有效結合,講好、講活紅色故事,為全鎮文旅發展注入紅色動力。

重投入深挖掘,邊保護邊開發,望城,讓紅色文化煥發出新的活力,成為引領全域旅游發展新動力。

望城在構建紅色文旅新業態、新品牌、新場景的同時,持續擦亮生態底色,筑牢綠色發展屏障,把綠水青山不斷轉化為金山銀山。弘揚傳統文化,深入挖掘湖湘文化、雷鋒文化、本土文化,將歷史源流、民情風俗、老街老字號等元素融入旅游開發,讓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遺產活起來,傳下去,以文旅融合為產業供給側改革注入活力,爭創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做“文旅+”

帶來“美麗效應”

一城山水一城景,風景這邊獨好。

在新華聯銅官窯古鎮石渚塔畔,游客們戴著口罩,有序排隊,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吊起威亞,身著古裝飛躍水面,俠氣十足。

據介紹,新華聯銅官窯古鎮自8月14日恢復開放以來,積極做好疫情防控,聚焦升級消費場景、深耕消費挖潛,推出“文旅+沉浸式體驗”“文旅+VR”“文旅+節慶+演藝”等新消費業態,傾力打造“節慶經濟”,以節促旅,以旅促文,增強文化旅游魅力。在8月28-30日三周年慶期間,共接待入園人次超4萬人。

望城積極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在“文旅+農業”“文旅+林業”上做足文章,做精做大綠色產業。

白箬鋪鎮大觀園景區內,30個連片的美麗宜居村庄集群建設正在加速推進,周邊還將布局星級飯店、星級農庄、星級民宿等,進一步深化農旅融合,打造特色旅游鄉村和都市田園綜合體,讓“打卡點”升級成“來了還想來”的娛樂休閑目的地。

銅官街道重點圍繞馬太路現代農業示范帶、湘江北路文旅融合示范帶以及蘭丁線-書堂大道-梅銅路的研學體驗示范帶,依托太豐垸現代農業公園、中山四季水果公園、書堂山歐陽詢文化園、郭亮紀念園以及新華聯銅官窯古鎮等景點,建設52個美麗宜居村庄,實現“美麗環境”帶來“美麗經濟”。

“故事好聽,東西好吃,風景也很美,我們都是望城推薦官!”8月28日,雷鋒圖書館創新推出參加“帶一本書 游一座城”走讀望城活動,短短幾分鐘,就在朋友圈刷了屏,報名者絡繹不絕。

村落變景點、農房變客房、農貨變商品。

望城水投集團“荷裡喬江”文旅項目正利用荷塘資源,持續推出賞荷、釣蝦、摸魚、燒烤等活動式體驗,還開發了荷花雞、蓮子炒肉、秘制荷花蝦等特色美食,連以“荷”為元素設計的小夜燈、裝飾品、扇子、杯子等文創產品也銷量喜人。

“要不斷延伸文創產品的產業鏈,推動旅游產品、傳統文化、景區景點相互交融,促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望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孔令強說。

目前,望城已初步形成了以“鄉村休閑游”和“湘江古鎮游”為龍頭產品的文旅發展格局,是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湖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省旅游產業發展“十佳縣區”。(孟春石 何嬋娟 湯雨欣)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