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爭當“三高四新”排頭兵,擦亮“營商福地看瀏陽”品牌

瀏陽永安:壓實“林長制” 實現“林長治”

2021年09月08日10:58 | 來源:  
小字號

每天一大早,瀏陽市永安鎮林長孫謙便打開“林長微信群”,與群裡的各級林長們及時交流溝通工作。

這一群林長“扛把子”,精心呵護著永安的每一棵林木。

永和的一位護林員在群裡詢問:“永安鎮永和村羊角屋場,有三棵緊密相依的大齡樟樹。現因屋場建設需要,可能會被砍掉。”村林長邵計紅立即召開美麗屋場建設會征求意見,最后大家一致決定留下原本需要在屋場建設中抹去的那一抹“綠”。

羊角屋場為三棵樹造了景,它們在兩口水塘中間恣意生長,用濃濃綠意回報鄉親厚愛。目前,永安鎮建立了鎮村兩級林長體系,鎮、村林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成為重任在肩的一方“首長”﹔5名護林員和12名志願者,“見縫插針”地在全域增綠、治綠,成為一方“戰斗員”。

在此基礎上,永安建立健全常態化協調聯動的林長會議制度,以“一體化”格局將多個部門擰成一股繩,共同打造守護“同心林”。而在另一方面,永安林長制的“生態紅利”,正通過生態環境改善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而得到充分釋放,實現了林業保護和農民致富的雙贏。

瀏陽市永安鎮蘆塘村遇見童年景區這幾天正迎來旅游旺季,蘆塘村車田片的於雙泉笑得合不攏嘴,他不僅在美栗谷謀得了一份好工作,美栗谷贈送給他家的5000股股份又更值錢了。

這個如今成為網紅打卡地的“美栗谷”前身,是擁有兩千多畝的板栗林,種植時間已有20年,總面積2000畝,分為四個林場。村上將板栗林分片承包給村民經營,獲得每畝80元的租金。五年前,經過全體村民同意,2000畝板栗林全部流轉到村上成立的瀏陽市車田土地專業合作社,成立了湖南共享田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實施公司化運作。

蘆塘村車田片378戶村民全部是合作社和公司的股東,村民除了可以在公司上班,年底還能拿到公司分紅至少3000元。

除此之外,還有大安村大坡組組長伍建明帶領村民將集體荒地、老舊油茶林進行開墾改造,花了一個月時間,按照標准建設成了油茶豐產林,面積達19畝,大大增強了組級集體經濟規模。

“通過林長制,永安要有效解決森林資源保護的內生動力問題、長遠發展問題和統籌協調問題,實現林有人管、樹有人護、責有人擔。”瀏陽市永安鎮黨委委員、副鎮長肖志強說。(熊蕾)

來源:永安鎮人民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