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總結好經驗推廣好做法 瀏陽舉行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現場觀摩會

2021年09月10日16:13 | 來源:  
小字號

交流會現場,永安鎮供圖。
交流會現場,永安鎮供圖。

為深入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進程,全面促進各鄉鎮(街道)加強交流、開闊眼界、創新思路,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9月10日,瀏陽市首次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現場觀摩暨經驗交流會在永安鎮召開,各司法所負責人和鄉鎮街道代表組成的觀摩團實地學習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

“我們走出來學經驗,還要帶回去促提升。”當天,觀摩團先后參觀了永安鎮蘆塘村調委會、永安鎮社會治理服務中心,大家邊走邊學邊記。觀摩團的成員認真記錄著看到的“閃光點”。通過看現場、聽講解、作對比、找差距,深入了解永安鎮鎮村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方面的經驗做法。

在隨后召開的經驗交流會上,來自永安鎮、集裡街道、澄潭江鎮的三位同志作為鎮、村、網格員代表作了經驗發言,他們結合工作實際,分享了先進工作方法和調解經驗。會議表示,各鄉鎮街道要深入領會“楓橋經驗”的深刻內涵,將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不斷提升基層矛盾糾紛化解能力和基層治理水平,打造新時代基層社會治理瀏陽路徑。

近年來,瀏陽市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工作,積極創新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於2020年2月成立了瀏陽市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指導中心。按照“一核引領”“一網覆蓋”“一體多元”的治理框架,建立了基層社會治理指揮調度平台,構建了“黨建引領”“多元互動”“全面融合”的治理格局,打造了基層治理現代化的“瀏陽樣板”。

截至目前,平台已注冊29845人,全市32個鄉鎮(街道)網格信息員注冊率已達100%,錄入矛盾糾紛案件9320件,其中已經調處9124件,調解成功率達97.2%,達到了矛盾糾紛信息“一動便知,一知網解”的效果。(彭戀)

來源:永安鎮人民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