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楚天科技融合德國制造先進經驗 打建世界制藥裝備智能生產工廠

2021年09月14日20: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楚天科技后包裝裝備。受訪單位供圖
楚天科技后包裝裝備。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9月14日電 (記者 林洛頫)“如果不拆開,你根本看不出它切割成了6個部分,縫隙隻有0.001毫米。”位於寧鄉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楚天科技產業園生產車間內,模具中心總監張作兵拿起一塊長方形鋼塊向大家展示,鋼塊拆開后的細微間隙反映出數控切割技術的高精度。

作為國內醫藥裝備行業的高新技術企業,二十余年來楚天科技致力於自主知識產權研發、技術創新,為制藥企業提供專業化、個性化的系統集成整體解決方案,如今中國制藥工業百強企業中,90%以上都與楚天科技有合作關系。

2017年,楚天科技成功並購德國Romaco集團,4年時間裡楚天科技在技術、管理上不斷學習Romaco所秉持的德國制造先進經驗,通過融合發展讓大家看到一個中德企業並購融合的成功案例。

國際領先標准建設實驗室、生產線

走進楚天科技產業園內的德國Romaco固體制劑工藝實驗室,一台螺旋式藥物壓片機正高速運轉,一顆顆壓制好的藥片從機器左右兩個出口蹦出,旁邊測試工通過對藥片厚度及相關數據的檢驗,來調整機器相關參數,確保藥片達到生產標准及各項參數要求。

“壓片機的運轉速度可按照企業需求進行調節,最快每小時可生產100萬片,是普通壓片機的3倍。”Romaco集團長沙運營中心總經理斯蒂芬介紹,這款壓片機採用一體鑄壓成型技術,核心零部件精度高,能確保在高速運轉情況下生產出的每一顆藥片誤差在萬分之一。

來自奧地利的斯蒂芬作為Romaco集團常駐外派人員,已在寧鄉楚天科技園區工作有一年多時間,負責Romaco在全球布局的第五家實驗室等方面的日常工作。

每天他都會將固體制劑工藝實驗室的數據及問題進行匯總及時解決,遇到相關棘手技術問題,斯蒂芬會和中國同事一起通過視頻、圖片、語音、郵件等形式和德國Romaco技術工程師討論交流,這裡成為了中德制造、研發技術交流的平台。

對此,Romaco集團CEO比伯表示,我們是專注於固體制劑的行業專家,旗下的工廠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在歐洲也有不同的實驗室。“如果把中國用戶的粉末等物料運到歐洲實驗室進行相關數據實驗很不容易,而在中國建立一個固體制劑中心,就可以讓我們更靠近用戶,為用戶提供更貼身的服務。”

Romaco依托楚天科技的平台在中國建立的固體制劑工藝中心(實驗室),正為制藥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用戶帶著工藝或生產中遇到的問題來找我們,我們幫助用戶找到問題根本原因,提高用戶的生產工藝﹔同時對用戶提供設備、工藝等方面的培訓,確保企業生產效率。”斯蒂芬介紹道。

目前,固體制劑工藝中心有長期從事制藥方面經驗的制劑專家,也有很多了解制藥設備的工程師,他們通過配合來進行各種實驗,並根據用戶提出的問題或工作難度,Romaco歐洲實驗室的專家也可以提供協助,兩國專家共同為用戶解決各種工藝方面的難題。

依靠中德專家的交流合作,今年8月楚天科技與Romaco集團合作研發的最新技術成果──Macofar E聯動線發布。聯動線採用歐洲標准定制開發,產品的無菌保障、人性化操作、能耗、重量、噪聲等多個方面均與國際接軌。

“項目以楚天科技聯動線技術為基礎,融合Romaco先進技術和優勢經驗,實現了雙方先進技術的互補,打破以往醫藥裝備領域歐美技術引進中國的傳統,實現中國技術對歐美的反向輸出。”楚天科技董事長兼總裁唐岳介紹,Macofar E聯動線得益於德國Romaco工程師的指導,這是雙方融合發展的重要成果。

中德兩地交流合作進行優勢互補

模具是制藥設備的重中之重,模具生產中心是企業的核心部位。進入楚天科技模具中心,一排排數控機床正忙碌的進行零部件加工,技術工人們盯設備參數及機器,確保模具在加工中不出問題。

模具中心總監張作兵指著正在加工的一個模具介紹:“這是用於新冠肺炎疫苗生產線的抓瓶模塊,看起來普通加工可不容易,尤其是四個角的柱體長徑比超過了50倍,加工工藝要求高、誤差精度小,還對技術工人的技能也提出了很高要求,稍有不慎這個模具就報廢了。”

由於抓瓶模塊特殊的性能要求,進行加工的數控機床不但精度高、轉速快,操控機床的技術工人大多經過了德國專家的專業技術培訓,將專注、嚴謹的工作態度融入到生產之中。

“技術工人在培訓后能隨時掌握數控機床不同刀片的切削狀況,並依靠長期的經驗從機床刀具轉動,及切削中發出的細微聲音來判斷加工中出現的問題。”張作兵表示,以前抓瓶模塊要一天甚至幾天時間才能生產出一個,生產出來后還要人工進行磨削加工,現在6小時能生產一個,模具加工精度、質量也比以前大幅提升。”

“我與德國同事零距離接觸時,會在一些自己習以為常的事情上明顯感到差距,讓我對德國工匠精神有了直觀的感受和深刻的領悟。”通過技術交流從德國學成歸來的楚天科技總裝集成部班長劉志華說,德國人的實干精神、工匠精神是經過一代一代積澱和傳承,才讓德國制造及其品質得到全世界的認可。

Romaco的一款泡罩機上面有一根3米長的花鍵軸,有5個支撐點,要求調整水平面和同心度確保在0.05mm以內,這個部件及其精度對設備整體運行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在裝配中需要對支撐點不停地做調整和測試。

“我和德國同事羅蘭多一起做這個工作,羅蘭多一遍一遍地調整和測試,絲毫看不出來有什麼不耐煩,他對生產標准的嚴格遵守和對品質的執著追求,充分表現在他的耐心上。”劉志華說這件小事對他觸動很大,我們產品在品質上的差距就反映在這些細節上。

4年多的時間裡,楚天科技不斷派員工到歐洲Romaco集團交流學習,也有大量Romaco集團工程師來到楚天科技工作,這促使企業研發、制造技術快速提升,同時投入建設的模具中心採用日本、瑞士、德國等高端加工機床設備,用於加工醫藥裝備關鍵核心零部件。

高品質的產品贏得了市場的認可,這得益於楚天科技與Romaco集團在融合中實現了優勢互補,德國對細節的重視,對品質的追求,認真嚴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發揮了巨大作用。

據楚天科技2021年半年報顯示,營收、淨利潤等多項指標均大幅上揚,上半年營業收入23.91億元,同比增長72.7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36億元,同比增長1321.22%。在內涵式增長和外延式發展雙輪驅動下,楚天科技是行業內目前唯一同時擁有水劑類整體解決方案和固體制劑整體解決方案供應能力的企業。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