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林麗鸝
2021年09月16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蘊藏在市場主體中並不斷積累提升的生產、管理、服務、創新和技術能力,是支撐在全面小康社會基礎上實現更高水平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

筑牢制度基礎、拓展市場空間、培厚創新土壤,持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我們就能推動中國經濟不斷育先機、開新局

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基本載體,是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市場主體蓬勃發展、市場規模大幅拓展、市場結構持續優化、市場環境日益完善。充滿活力的微觀市場主體,繪就了磅礡壯觀的宏觀經濟發展圖景。

前不久,國新辦舉行的“激發市場活力 規范市場秩序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布會透露,我國市場主體數量從2012年的5500萬戶快速增加到今年7月底的1.46億戶,年均淨增長超1000萬戶,市場主體活躍度總體穩定在70%左右。數據是最好的証明,充分展現了廣大市場主體應對挑戰、抵御風險的韌性與能力,展現了我國經濟發展的底氣所在。

我國市場主體能夠持續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黨和國家推動經濟發展的大政方針,為各類市場主體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法治環境和市場環境﹔二是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各類市場主體在繁榮穩定的大環境中預期穩定、充滿信心,積極投資創業﹔三是超大規模市場,為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提供了更多機會﹔四是億萬勤勞智慧的勞動者和一大批銳意進取的企業家群體,持續支撐著我國市場發展的內生動力。可以說,隻要中國經濟東風浩蕩、行穩致遠,市場主體就能揚帆遠航、破浪前行。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1.46億戶市場主體的發展壯大,是我國市場體系培育、完善、成熟的基石,是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生產力發展、不斷提升全面小康社會成色的重要微觀基礎。同時,蘊藏在市場主體中並不斷積累提升的生產、管理、服務、創新和技術能力,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是支撐在全面小康社會基礎上實現更高水平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隻要有效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就能全面綜合提升國家總體經濟實力,支撐國家財力的穩定增長,為更好地解決國計民生問題,奠定重要物質基礎。

同時也要看到,在市場經濟的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抑制市場主體活力、損害公平競爭的不利因素。比如,近年來,我國平台經濟在提升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推動技術創新和產業變革、促進國內經濟循環、提升人民群眾生活便利度的同時,平台壟斷、競爭失序、無序擴張等問題也逐步顯現。對此,市場監管部門有力有序強化競爭監管,堅決反對壟斷,著力規范平台經濟競爭秩序,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初見成效,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穩步向好。實踐証明,營造公平、高效、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才能促進各類市場主體更加規范、更具活力、更重創新,實現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可持續的發展。

奮進新征程,激發新活力,打造新優勢,各類市場主體大有可為。從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戰略高度出發,筑牢制度基礎、拓展市場空間、培厚創新土壤,持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我們就能推動中國經濟不斷育先機、開新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