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湘粵非鐵海聯運班列首發 湖南再添“出海”通道

2021年09月1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裝載著1935噸援非物資的班列從株洲火車站緩緩駛出。顏濤攝
裝載著1935噸援非物資的班列從株洲火車站緩緩駛出。顏濤攝

人民網長沙9月16日電 9月15日,在長沙海關所屬株洲海關監管下,裝載著1935噸援非物資的班列從株洲火車站緩緩駛出,標志著湘粵非鐵海聯運班列正式啟運。作為打造中非國際物流通道體系的創新之舉,湘粵非鐵海聯運通道是中西部乃至全國對非物流的重要通道。

據了解,湘粵非鐵海聯通道採用鐵路集裝箱運輸進行集疏港,與駁船運輸相比不受天氣和水文條件影響﹔與公路運輸相比更安全可靠,在航運旺季可避免線路擁堵而產生的延誤。新通道的建成啟用,有效解決了傳統江海航線對非物流時效低、成本高等問題,首期涵蓋非洲11個樞紐海港和20條至非洲內陸的公路和鐵路。

通道以株洲為主集結中心、衡陽為副中心,建設往返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群的鐵路貨運通道,並實現班列運行﹔與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群往返非洲大陸的海運航線無縫銜接,通過平台合作方遍布非洲的自營物流網絡,將通道服務延伸至非洲大陸腹地各國。

為保障湘粵非鐵海聯運通道通暢,長沙海關主動對接口岸海關溝通協調,細化工作職責,組織工作專班。指導企業採取全國通關一體化模式在株洲申報、廣州南沙港驗放,並大力推行出口提前申報、24小時預約加班等便利化舉措。同時,為企業貨物在海關監管場所裝卸提供便利,全力保障援非物資按計劃完成通關手續。

負責首趟班列貨物組織的格林福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經理徐計杰說,與傳統江海航線相比,湘粵非通道至樞紐口岸的集港成本基本持平,至東非重點港的全程運輸時間可縮短10天﹔至西非重點港的全程運輸時間可縮短9天,同時全程運輸費用可節省約3%。

與公路集港模式相比,湘粵非通道可將頭程物流費用降低近60%。採用鐵路集裝箱運輸進行集疏港,與駁船運輸相比不受天氣和水文條件影響﹔與公路運輸相比更安全可靠,在航運旺季可避免線路擁堵而產生的延誤。

據悉,首趟班列預計於10月15日抵達肯尼亞蒙巴薩港,10月30日送達南蘇丹收貨人。(林俊 劉子暄 顏濤)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