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爭當“三高四新”排頭兵,擦亮“營商福地看瀏陽”品牌

瀏陽永安:凝聚社會合力 托起“折翼天使”的翅膀

2021年09月18日15:27 | 來源:  
小字號

9月18日,瀏陽一中高新區實驗中學老師常翠和許金桔熟練地駕車拐過幾道彎,來到了瀏陽市永安鎮永新村石塅片利豐組的一戶簡單農宅,13歲重殘女孩蘇宇軒的家。

“媽媽,媽媽……”看到老師到來,躺在幽暗光線裡蜷縮著發呆的小蘇激動起來,瘦骨嶙峋的小手有些不能自控地擺動著。常翠趕緊走過去,拉起孩子的小手。

蘇宇軒是自出生起就被確診腦癱,平常幾乎從不和人溝通,偶爾的幾次開口,就是老師們來家探望,還有父母從外地打工每年零星幾次的回家。喊老師“媽媽”,是這個智力幾乎等同於一歲嬰兒的孩子,對於溫暖和關愛最高級的理解。

另一邊,徐金桔和孩子的奶奶搭上了話,“最近孩子爸爸回來了,所以她這幾天開心一些,我照顧起來舒服點。”徐金桔知道,因為蘇宇軒不能正常行走,不能正常交流,不能自理生活,注意力無法集中,現在照顧她日常起居的奶奶,因為年紀大了有點力不從心。看著家裡有點臟亂,徐金桔自己摸到門后的掃把,就開始打掃起來。

為這些特殊的孩子送教上門,點亮這些孩子的夢想,點燃這些家庭的希望,永安的老師們已經堅持了近四年。

“老師不僅僅是教書,還對他進行了心理輔導,給了他無盡的溫暖。子康每次都會跑到家門前的小路上遠遠地去迎接……”劉子康的母親回憶說,現年9歲的劉子康有著智力和身體的雙重殘疾,之前郁郁寡歡、動不動就發脾氣哭鬧,經過送教老師李婷和謝姣霞上門的教學和關懷之后,逐漸變得陽光開朗,還給自己每天制定了詳細的學習計劃。如今,劉子康能做出20以內的加減法,每次做對之后,還會驕傲地央求老師的表揚。

“如果沒有老師堅持送教上門,孩子怎麼會有今天這樣的成績。老師們也給我上了一堂奉獻課。”劉子康媽媽眼裡充滿著幸福和希望的光。

“殘疾孩子特別渴望有人陪伴,特別重感情,你給他多少幫助,他一定會回報給你多少的熱情。他也在改變我!”李婷對送教上門活動也是充滿感激之情,她發現自己慢慢變得更能沉下心做教育,彎下腰聽孩子的心聲了。

自2018年9月起,永安鎮針對無法正常入校讀書的殘疾適齡兒童少年,聯合扶貧、教育、殘聯、衛計等各部門成立送教上門工作組,選派責任心強、關心殘疾兒童、業務水平較高、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成立了一支由23名教學老師組成的送教小分隊,採取“一人一案”的方式,每周都會給永安不能進課堂上學的學生送教上門,四年來風雨無阻送去黨和政府對殘疾兒童的關懷。2021年永安鎮共為6至15周歲的7名殘疾適齡兒童少年義務送教,參與送教老師達12人,送教291次,送教課582堂。

在瀏陽永安,一個個“折翼天使”的命運正在被改寫。(熊蕾)

來源:永安鎮人民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