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共祭始祖 湖南舉行辛丑年祭祀炎帝陵典禮

2021年09月23日15: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敬獻貢品。劉尚文攝
敬獻貢品。劉尚文攝

人民網株洲9月23日電 (劉賓)今天上午,由湖南省政府主辦的辛丑年祭祀炎帝陵典禮在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陵寢聖地——株洲市炎陵縣炎帝陵舉行。來自省內外的各界嘉賓2500余人參加祭祀典禮。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祭。

炎帝神農氏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安厝於今炎陵縣鹿原陂。數千年來,炎帝始終活在海內外炎黃子孫心中,俎豆馨香,延綿不絕。近年來,炎帝文化內涵不斷豐富和升華,其百折不撓的創新精神、堅韌不拔的開拓精神、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為民服務的奉獻精神,日益煥發出新的時代生機。本次公祭是1993年以來湖南省政府舉辦的第11次公祭炎帝陵。

8時42分,祭祀隊伍隨引導儀仗隊,從闕門廣場出發,步入祭祀大道,依次經五谷圖騰柱、鷹鹿廣場、詠豐台、朝覲廣場、龍珠橋、九鼎九簋,行至祭祀廣場,整齊列陣,靜候儀式開始。

9時09分,辛丑年祭祀炎帝陵典禮正式開始。擊鼓九通,鳴金九響,鳴炮奏樂……24位禮生拾階而上,向炎帝敬獻三牲、五谷、百果。529名身著古裝的合唱隊員在神農大殿前頌唱《祭炎帝》,雄壯恢宏的頌歌,頌出了三湘兒女對始祖炎帝神農氏的追懷與敬仰。

毛偉明和各界嘉賓依次向始祖炎帝敬獻花籃。全體參祭人員向始祖炎帝虔誠致敬,深鞠三躬。

9時39分,全場恭敬肅立,主祭人毛偉明恭讀《祭炎帝文》 。“厥初吾祖,勛懋德彰。藝五谷而撫黎元,筑台榭以避風霜……今我華夏,億民安康。濟民困之功成,謀復興之夢揚。心依北斗,賡續榮光。星輝海潤,澤及湖湘……‘三高四新’,開新時代之宏猷﹔‘穩進高新’,譜新湖南之華章……”一字一句,頌揚著炎帝的豐功偉績,表達了三湘兒女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雄壯豪情。

祭文讀畢,毛偉明恭焚帛書。裊裊青煙,輕揚而上,告慰始祖英靈。鳴炮,奏樂,祭典圓滿告成。

隨后,還舉行了盛大的開午門儀式和祭文碑揭碑儀式。

據了解,目前,炎帝陵祭典已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入選“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十大根親文化盛事”,極大增強了海內外華人的認同感、歸屬感,有力促進了湖南對外開放。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