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秋分至 豐收時 洞庭魚米“湘”滿園

匡瀅 吳茜薇
2021年09月23日21: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收割賽裡的“大豐收”。人民網 吳茜薇攝
收割賽裡的“大豐收”。人民網 吳茜薇攝

金秋九月,瓜果飄香。

土豆、西紅柿、石榴、獼猴桃......玲琅滿目的水果和農副產品堆滿桌。

熱鬧的集市展示區裡,匯聚了來自各市州的優質農產品,色澤鮮潤的小龍蝦、香味濃烈的米黃酒。

大家喚來同行好友,一邊歡喜麥穗的顆粒飽滿,一邊感嘆瓜果香飄四溢。

“我們村裡從16年開始搞農業,以前是靠人力摘種,現在慢慢發展智慧農業,不僅品質提升了,我們生活的環境也變得更好了。”夏冬林來自長沙縣果園鎮花果村,現在已是長沙開拓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一談起村裡環境的變化,他就關不上話匣子。

9月23日,“全國農民文化藝術展演”在長沙縣舉行,分為“啟動儀式、劇場演出、非遺體驗、集市展示”四大板塊,會場將以線上線下兩種形式進行展示,多個省市參加,以各地的非遺項目、民間藝術、民間工藝等為主要內容,進行集中展演、體驗互動活動,推動非遺文化、民俗文化、生態環境等鄉村資源與城鄉市場對接,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活力。

現場以“稻花香裡話豐年”為主線,在自然生態農業的室外環境空間中展示以湖南農業農村發展、長江經濟帶農業建設、鄉村振興為核心內容的中國農業農村豐收風貌,緊貼農村文化生活,展示中國農業農村魅力。

“以前一說起我們農村,大家的感覺就是貧窮、落后,現在的農村注入了新氣象,變成了人人向往的美麗地方,我作為農民更加感到自豪。”來自湖南常德的羅鑒遠是湖南省十佳農民之一,這次受邀來到豐收節現場,十分激動,“我要扎實做好自己的事,為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長沙縣去年GDP增長1808個億,農牧漁業的總產值是145.9億元。我們隻創造了不到10%的產值,但是卻養活了50%以上的從業人員。”長沙縣農業農村局葉照君表示,長沙縣聚焦科技賦能,突出種業發展,在未來將繼續以城市需求為導向,不斷提高農產品的品質。

9月22日-23日,第四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全國(長沙)主題活動在長沙舉行。作為長江中游地區代表省份,湖南也是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的全國主會場之一。

今年的中國農民豐收節湖南慶祝活動緊緊圍繞“慶豐收、感黨恩”主題,舉辦“國之大者——稻作文化與糧食安全論壇”“全國農民文化藝術展演”2個主場重點活動,永州道縣、常德澧縣2個分會場活動,12個湖南省級層面慶祝活動,10大特色活動。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