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爭當“三高四新”排頭兵,擦亮“營商福地看瀏陽”品牌

瀏陽永安怎麼干?“鄉村振興大家談”請你談一談

2021年09月24日15:47 | 來源:  
小字號

座談會現場,永安鎮供圖。
座談會現場,永安鎮供圖。

長沙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指出,要以建設鄉村振興示范市為總攬,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持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報告特別明確提出“支持瀏陽等創建鄉村振興示范縣(市),打造鄉村振興樣板”。作為瀏陽對接長沙主城區的橋頭堡,永安鎮如何在“鄉村振興看瀏陽”的品牌打造中展現自己的擔當作為?

9月23日晚,在永和村羊角屋場的健身廣場,永安鎮舉行了“鄉村振興大家談”第一期活動。村民們早早就端著茴香茶、帶著蒲扇來到健身廣場,與前來參加活動的永安鎮黨政領導、青年干部,各村黨總支書記、組織委員等等面對面講政策、話治理、謀振興,好不熱鬧。

“屋場會”裡講政策

在活動正式開始前,大熒幕上播放了幾部交通安全警示宣傳片,在宣傳片裡,一幕幕驚心動魄的事故影像、一句句“交通安全知識”順口溜,讓大家切身體會到生命的脆弱,感覺到道路交通事故給社會和家庭帶來的重大損失,也讓大家意識到安全駕駛的重要性。

“真的要注意安全咧,一不小心就出事,你駕乘摩托車一定要戴頭盔啦!”看完警示片,永和村村民周潔吾老奶奶轉頭對每天駕駛摩托車出行的兒子邵京說道。

看完警示片的村民們互相交流,表示不僅自己要遵守交通規則,還要爭當“村級安全勸導員”,時時刻刻提醒鄰裡、村民出行安全最重要,讓大家把交通安全知識記在心裡,傳遞文明交通正能量。

“屋場會”裡話治理

為了讓屋場實現更好的管理,永安鎮印發了《永安鎮美麗宜居村庄長效管護建議操作辦法》,在這次屋場會上,相關負責人對實施方案進行解讀。

“以群眾自管為主,專人管理強化為輔,依托‘黨建+微網格’,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以‘門前三包’為基礎,以戶為單位劃分公共衛生責任區域和設施設備管理責任點。”

“倡導因地制宜發展集體經濟,村組協商一定資金比例用於屋場后續管理,同時,在不增加村民負擔的基礎上,由各戶自發上交管護費用。”

聽完方案解讀,村民們不約而同地鼓起掌來,一邊點頭稱贊。

看到村民們都非常願意參與自治,微網格長羅豐年拿起話筒,激動地說:“現在我們村有這麼漂亮整潔的屋場,我們一定要把它維護好,我們可以加上一些我們村特色的景觀,比如每家每戶規整好自家的蔬菜園,做好整齊的楠竹籬笆,種上漂亮鮮艷的三角梅,每天沖洗垃圾分類箱等等,相信大家一起努力,我們家園會更美更靚。”

永和村黨支部書記邵計紅也就屋場建設與大家進行交流,“在屋場的建設中,永和村老百姓積極參與,互相監督,並積極籌資籌勞,籌資三十余萬元,籌勞三百多天。對於屋場建設資金的使用,村上及時在‘百姓留言板’進行公示,給百姓們一個明白,這樣就消除了百姓的誤會,又提升了老百姓的當家作主的積極性。”

隨后,邵計紅為羊角屋場自治管理委員會進行授牌,委員會成員王志輝接過了沉甸甸的牌匾,表示一定會帶著責任與屋場群眾齊心協力搞好屋場自治,讓屋場環境美、風俗美、文化美、生活美。

“屋場會”裡謀振興

“希望將沒有耕作的農田進行流轉,引進好的農業項目,讓百姓腰包鼓起來。”“希望增加開元路交通安全設施,進一步消除安全隱患。”除了談談屋場長效管護,村民們還在一起討論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等,他們根據本村的地理條件、特色資源、發展潛力,積極建言獻策,力爭探索出一條適合本村的發展道路。同時,對於群眾反映的“難點”“堵點”問題,分管領導在會上一一登記,並耐心解答,遇到答復不了的,匯總后再進行專題研究,並將第一時間做出回復,確保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落實。在一言一語中融洽了干群關系、一問一答中凝聚了眾人智慧,展現了一個個最美“同心圓”。

“我們提出的問題,鎮干部都能很好為我們解答、給我們建議,合理訴求還能答應馬上給我們解決,這種做實事的方式讓我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也讓我們感覺到生活很有安全感、很幸福。”永和村的群眾對活動給予“好評”!

永安鎮黨委書記孫謙說:“老百姓的事就是我們自己的事,老百姓滿意就是我們干工作的動力,黨員干部要多多參與這樣的活動,了解老百姓的訴求,著力解決老百姓的‘難點’‘痛點’‘堵點’,落實‘五個到戶’工作要求,當好鄉村振興政策的‘宣傳員’和推動鄉村振興的‘先鋒隊’,將永安全域打造成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現代化新農村。”

據統計,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鎮在抓民生、增福祉上主動抬高坐標,全面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今年共召開屋場會120余次,辦理實事200余件,真正做到了以人民為中心,為群眾辦實事。

接下來,永安鎮將在全鎮范圍內深入開展“鄉村振興大家談”活動,對各村村級產業、人居環境、屋場打造、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進行民意收集,為進一步將永安鎮打造成鄉村風貌展示、田園觀光體驗、文化民俗體驗於一體的鄉村振興示范鎮、真正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幸福願景而努力。(魯芬 肖歡)

來源:永安鎮人民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