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酒業

詩酒清香蘊國風 “汾酒杯”首屆國際酒文化詩詞楹聯大賽在長沙啟動

2021年10月18日20:1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8日電 當承載黃河文明的千年汾酒來到“天下詩人半是湘”的千年湖湘,將會在全球掀起怎樣的詩酒國風和創作熱潮?今日,“汾酒杯”首屆國際酒文化詩詞楹聯大賽於長沙拉開帷幕。

弘揚中華詩酒文化 晉湘共建賽事平台

“作為中國‘文化出海’全球戰略傳播平台,湖南國際頻道將極具中國文化特色的詩酒元素提煉發展,同全球文明進行交流互鑒,探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性表達。”湖南廣電國際傳媒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湯集安表示,此次攜手汾酒旨在共同為詩酒文化的交流互鑒搭建一個全新賽事平台。

汾酒副總經理常建偉介紹,汾酒擁有數千年釀酒史,一直秉承“國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的歷史底蘊,以悠久深厚的品格和文化鑄就中國汾酒“金字招牌”。

首發全球征集令 詩詞楹聯名家開篇

啟動式上,詩詞界專家學者、詩詞組織代表共襄開賽盛舉。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包岩發起全球征集令,現場公布大賽原創楹聯的上聯:“何處尋佳釀?汾酒、青花、杏花,酒香千載。”同時,正式面向全球征集下聯﹔詩詞環節採用盲盒抽字題詩方式,根據盲盒隨機開出的“汾”字。湖南省詩詞協會會長彭崇谷當場揮毫潑墨,即興書寫原創詩作:“千年汾酒贊無休,又孕青花萬戶求。敢對茅台呼小弟,一酌圓夢笑春秋。”生動地將汾酒的千年歷史與品牌風貌巧妙融合,為大賽帶來精彩開篇。

開啟大賽征集渠道 點燃全球詩酒熱情

此次大賽以詠酒和詠汾酒的作品為主題,面向全球專業詩人、學者和廣大詩詞愛好者展開征集,體裁涉及舊體詩詞、散曲、辭賦等,參賽作品均通過大賽組委會唯一授權渠道湖南省詩詞協會進行電子投稿。

大賽活動組委會邀請了全國著名作家、詩人、評論家等組成評審委員會,經初評、復評、終評等環節,最終將選出金獎作品3名、銀獎作品5名、銅獎作品11名、優秀獎作品100名。除獎金外,所有獲獎者還將獲得禮品以及獲獎証書。

詩酒引領系列活動 助推中國品牌走向世界

據主辦方介紹,主體賽事完結后,將舉辦電視頒獎典禮揭曉獲獎選手與佳作,並輔以《詩詞大咖山西行》《天下詩人詠汾酒》紀念詩集出版等活動,讓該賽事成為一個以詩酒文化為引領,融合藝術、文旅、文創等多元素的國際盛會,促使中國千年詩酒文化在新的時代煥發蓬勃生機,助力中國文化、中國精神、中國品牌快步走向世界。(柴浩冰)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