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國網湖南電力做好今冬明春電力保供工作 確保電網安全運行

2021年10月22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2日電 今年以來,隨著湖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湖南省用電需求高速增長,電網負荷屢創歷史新高。為確保湖南電網平穩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國網湖南電力持續優化祁韶直流運行控制,在設備控制參數、電網運行方式優化方面科學創新、精准施策,提升電網供電能力100萬千瓦以上,取得歷史性突破。

今年7、8月份,祁韶直流共累計輸送電量57.4億千瓦時,日最大運行功率維持在400萬千瓦以上,最高運行功率達500萬千瓦,成功應對了3626萬千瓦歷史最高負荷挑戰,為湖南電網平穩度夏和電力可靠供應提供了堅強保障。

在不斷優化祁韶直流控制參數的同時,國網湖南電力還通過優化500千伏電網運行方式等技術手段,確保祁韶直流和鄂湘聯絡線始終維持最大輸電能力送湘。通過優化直流控制參數和500千伏電網運行方式來提升系統暫態電壓穩定水平,這在國網系統內均屬首次,其中直流控制參數優化的創新實踐已成為國網特高壓直流送、受端省份共同借鑒的重要經驗。

預計今年迎峰度冬期間,湖南電網最大負荷將達到3700∼3800萬千瓦。國網湖南電力將堅決守住大電網安全和民生用電底線,全力做好今冬明春電力供應保障,確保電網安全運行。

堅持把保障大電網安全作為重中之重,做好雨雪、冰凍等天氣下的設備特巡和特護,全力保障城鄉配電網安全運行、可靠供電。創新開展風電抗冰能力改造,提升風電對供電保障的支撐作用。

同時,繼續全力爭取外購電支持。協調甘肅方面繼續給予湖南大力支持,確保祁韶直流高峰送電能力﹔加快南昌—長沙特高壓交流工程建設,確保12月底按期投產,為雅湖直流分湘電力提供通道,並進一步釋放祁韶直流輸送能力,爭取實現增加200萬千瓦外購電能力目標﹔推動盡快簽訂雅湖直流購電四方協議,確保50%電量足額分湘﹔華潤鯉魚江電廠靈活送湘工程已於10月8日順利投運,在廣東省有余力的情況下,可為湖南增加66萬千瓦供電能力。

由於來水偏少,在保証生態流量的基礎上,盡量調減水電發電方式,確保度冬期間水電發電能力和頂峰能力。預計度冬期間火力發電將提供70%的電力,是度冬保供的“基石”。各火力發電企業是電煤採購的主體責任單位,國網湖南電力將積極配合政府督促發電企業調煤保供,促成政府建設省內電煤儲備基地,確保電煤供給基本充足,不發生缺煤停機﹔積極改善存煤結構,提高機組接帶負荷能力﹔為發電機組檢修消缺創造有利條件,確保度冬之前機組健康。(林洛頫 劉敏學)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