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時政

郴州:延伸監督觸角 守護好群眾的“救命錢”

2021年10月22日09:40 | 來源:三湘風紀網
小字號

“嘉禾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四級調研員周建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縣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日前,郴州市紀委監委官方網站公布的一起留置案件在全市醫療系統引起不小的震動。

周建平案的查處,源於該縣紀委監委開展的一次醫保基金集中專項整治行動。

今年以來,郴州市紀委監委立足紀檢監察機關職責定位,組織開展醫保基金集中專項整治,緊盯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管理各環節,織密織牢醫保基金安全防護網,推動“監督觸角”延伸至“神經末梢”,嚴查挪用侵佔醫保資金等問題,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救命錢”。

一查到底 向欺詐騙保行為“亮劍”

“沒想到前幾年繳納的醫保金,現在還能退給我們,感謝縣紀委的同志!”9月下旬,桂陽縣白水鄉四境村村民胡國昌一邊數著被追回的錢,一邊激動地說。

今年8月,“清廉醫保”專項治理啟動不久,桂陽縣紀委監委干部在白水鄉村走訪時,有人反映白水鄉四境村有關村干部貪污了貧困戶醫保金。縣紀委監委立即進行研判,把該問題作為重點解決的問題予以督辦,迅速啟動初步核實工作。

經查,2016年,桂陽縣白水鄉四境村部分貧困戶繳納了醫保金,共計8100元。2018年9月,白水鄉政府按照相關政策,將2016年四境村部分貧困戶繳納的醫保金退還給了四境村時任黨支部書記唐某星,由其代發。在退費過程中,唐某星與其他村干部擅自決定將本應退還給貧困戶8100元醫保金用於修建村公路。唐某星等時任相關村干部均受到問責處理,挪用的醫保資金8100元全部退還貧困戶。

“對膽敢打群眾‘救命錢’主意的,必須堅決糾正、一查到底。”郴州市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4月份起,全市各定點醫藥機構深入開展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自查自糾。

據統計,全市自查自糾涉及定點醫藥機構1774家,定點零售藥店1257家,發現問題1695個,核查及自查自糾違規資金共6097.6萬元,已追繳到位1672.18萬元。

上下聯動 織密扎牢監督網

“自查自糾工作進度緩慢,自查賬目不明,履行主體責任不力……”近日,嘉禾縣紀委監委開展“清廉醫保”監督檢查時,發現某醫院推進醫保基金自查自糾工作履行主體責任不力,第一時間對存在問題單位負責人進行提醒談話,並督促監管部門履行主體責任。

同時,嘉禾縣紀委監委對照責任清單,對縣醫保局等部門開展了醫保基金專項檢查,對移交的涉及醫保基金的問題線索、信訪舉報積極組織核查辦理,查處了縣人民醫院陳某某等醫保基金案件,並組織全縣醫藥機構負責人300余人開展警示教育大會,用“以案說法”敲響“清廉醫保”警鐘。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發現醫保領域有關問題線索10條,清退資金227萬余元。

除了採取線下常態化監督外,該市紀委監委採用“大數據分析+現場檢查+人工總結”相結合的稽查模式開展異地交叉檢查行動,對相關職能部門的日常監督、現場檢查、飛行檢查、智能審核等環節進行跟進監督,確保定點醫藥機構檢查全覆蓋。截至目前,核查違規資金4615.79萬元。

今年8月以來,該市紀委監委組織開展醫保基金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圍繞“排查一批問題線索、查處一批典型案件、追繳一批違規資金、解決一批突出問題”的工作目標,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問題,堅持“自查從寬、被查從嚴”原則,對受理的醫保領域信訪舉報、問題線索和辦理的案件情況進行全面大起底,對欺詐騙保套保挪用貪佔醫保基金的違法行為展開嚴厲打擊。截至目前,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置十九大以來的問題線索35件,立案10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和組織處理17人,留置2人,收繳涉案違紀違法資金243萬余元,追回違規資金1672萬余元。

標本兼治 筑牢醫保基金監管“防火牆”

“通過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加強部門聯動、整合辦案力量,形成了打擊欺詐騙取醫保基金行為的合力。”郴州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市紀委監委組織召開了多次專項調度會議,推動專項整治深入開展。

與此同時,該市紀委監委跟進監督,主動向醫療保障局、醫護人員等專業機構和專業人才了解醫保基金領域風險點及有效監督辦法,並從社保、衛健、審計等相關職能部門抽調業務能手,成立工作專班,對“清廉醫保”專項監督檢查進行業務指導,從專業性角度破解界定難題,並會同公安、衛健、市場監管、財政、審計、司法等部門做好工作聯動,從強化內控制度、創新監管方式和提高醫保干部隊伍素質等方面提出整改建議。

針對定點醫療機構主要存在過度醫療、違反醫療服務價格政策虛構項目等違規等行為,該市紀委監委發出主體責任提醒函,推動市醫保局建立了初審、復審、終審的多崗聯審等機制,制定欺詐騙保行為的認定標准和調查處理路徑等辦法,從源頭上堵塞制度漏洞、加強基金管控,形成長效監管機制。(段宇欣 楊慶)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