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疾控發布緊急通知 “紅、黃碼”人員不主動報告將可能承擔有關法律責任

2021年10月23日10: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3日電 近期疫情形勢嚴峻,“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持續加大。湖南省居民健康碼“紅、黃碼”人員急劇增多,為做好紅、黃碼人員的防疫服務工作,湖南省疾控現就有關事項緊急通告如下:

一、湖南健康碼為紅碼提示您有新冠病毒感染高風險,黃碼提示您有新冠病毒感染的中風險。綠碼並不代表著就沒有風險。湖南健康碼並不是實施防疫醫學措施的唯一依據,防疫部門有權根據調查情況,採取防疫措施。

二、請居民關注自己湖南健康碼和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國務院客戶端防疫行程卡、大數據行程卡),在出行前更新湖南健康碼和通信大數據行程卡。

三、“紅、黃碼人員”和行程卡為黃色者,請立即向所在地社區或縣級疾控中心報告。

四、如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嗅(味)覺減退等症狀,請佩戴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及時到就近的醫療機構進行診療,主動告知醫生近14天旅居史、接觸史等情況,就醫過程應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目前在湖南省的“紅、黃碼”人員,社區或縣級疾控中心接到個人有關“紅、黃碼”的報告后,將流行病學調查,並按照相關防疫要求採取防控措施,請予以積極配合。如當地社區或縣級疾控中心認定符合解碼條件,當地縣級疾控中心將予以解碼。

六、已離開湖南旅居外省的“紅、黃碼”人員請向旅居地所在社區(賓館、單位)或縣級疾控中心報告,按照當地要求落實防疫措施后,黃碼人員在“健康320”微信公眾號按照“附圖”上傳核酸檢測結果進行申訴,紅碼人員請向旅居地所在社區(賓館、單位)或縣級疾控中心(隔離場所)報告,請在“健康320”微信公眾號按照“附圖”上傳當地社區或疾控中心所開具的証明予以申訴改碼。

七、“紅、黃碼”人員不主動報告、不遵守疫情防控有關規定,將可能承擔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有關法律責任。

八、請廣大居民繼續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請符合接種條件的市民積極預約登記,有序前往定點接種門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來源湖南省疾控)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