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全產業鏈亮相!中建五局三公司裝配式“黑科技”成筑博會焦點

2021年10月23日21: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建科技PC工廠。受訪單位供圖
中建科技PC工廠。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23日電 10月22日,2021年中國(長沙)國際裝配式建筑與工程技術博覽會(簡稱“筑博會”)在長沙開幕,展覽面積6萬平方米,參展單位超過400家,參展產品涵蓋裝配式建筑、綠色建筑、智能建造等各領域新理念、新技術、新產品,傾力打造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全產業鏈展示交流平台。

中建五局三公司攜裝配式建造全產業鏈“黑科技”亮相筑博會“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城鄉建設綜合展示”兩個展區,涉及PC混凝土結構、裝配式機電、PS鋼結構、裝飾幕牆等領域,成為展會焦點。

機電裝配化 “中建奇配”首次驚艷亮相

2017年,湖南省首個裝配式機電工廠——中建五局三公司裝配式機電工廠應運而生,並打造了中建集團首個裝配式注冊商標——“中建奇配”,相關產品累計在全國19個省、40余個市、超百個項目應用。

今年是“中建奇配”首次亮相筑博會,成品支架、抗震支架、參數化標准模塊、智能化標准模塊、裝飾化一體風機房等裝配式機電前沿產品悉數登場,“中建奇配”奪人眼球。

2020年,工廠創新生產模式打造裝配式移動“智造中心”:把多條裝配式機電生產線“隱匿”在集裝箱之中,形成的一個個小型預制工廠被運送到項目現場,打破空間限制,助力威海經貿中心、寧德新津時代、合肥聚變堆等10余個項目快速建造。

投產四年來,“中建奇配”相關成果獲湖南省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一等獎,技術成果獲湖南省首個中國安裝協會科技進步一等獎、全國首屆工程建設微創新技術大賽特等獎,整體技術經鑒定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累計取得省部級科技進步獎、工法、專利和國家級BIM獎100余項。

已探索形成產業化發展、前沿化研究、模塊化設計、工業化生產、物流化運輸、裝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慧化運維”八個“一攬子”服務模式,實現“優質、安全、高效、環保、節約、智慧”的建造目標,代表機電安裝領域的先進生產力,引領著“綠色建造、快速建造、工業建造、數字建造”的未來。

構件全預制 “四節一環保”綠色建造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通過自主研發,形成以建筑設計、構件生產、裝配施工及裝配式住宅開發為一體的技術研發孵化體系,歷經多年基礎理論研究、多維度試驗驗証以及工程實踐后,推出一種集成化的裝配式快速建造技術,實現設計標准化、構件全預制、現場免支模、施工高效率,達到“四節一環保”建造要求。

在中建五局工程創新研究院實驗樓項目建設中,項目應用全預制樓板技術、裝飾一體化構件、預制構件快速連接技術等多項裝配式快速建造技術,項目的PC預制率達到95%以上,免支模、少支撐、裝飾一體化構件、高性能材料應用、輕量化構件開發等綜合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現場少量綁扎鋼筋、支模和混凝土澆筑,節約人工和工期。同時採用外飾磚反打技術,將外牆裝飾面現場工序放在工廠完成,節約工期,簡化現場工藝。

項目採用高強度、高錨固力的UHPC混凝土,實現預制構件快速裝配。預制構件的連接鋼筋之間不需要機械連接和物理接觸,採用UHPC混凝土澆筑后就能形成強力錨固,並且該搭接區隻需留10倍鋼筋直徑長度,具有施工靈活、材料節約、機械小巧、施工便捷等特點。

相較於傳統預制樓梯,UHPC預制樓梯節材率達到70%左右,承載能力可達4倍設計荷載以上。在等強度承載條件下,自重降為傳統結構的40-50%,實現結構輕型化,並在預制施工、部件運輸、現場施工的全過程的能耗較傳統工藝降低10%-20%。

“產學研用” 創新鋼結構裝配式體系

2018年,中建五局鋼結構公司緊扣國家建筑發展戰略,圍繞EPC及裝配式發展導向,聯合五局建筑設計院,以中建五局技工學校為載體,創新研發了“DW-steel”鋼結構裝配體系實施,項目且成功入選2021年湖南省裝配式全國觀摩示范項目。

作為首個DW-Steel集成建筑體系的試點項目,項目從方案設計階段,便充分考慮了設計與施工的高度集成,除了具有快速建造、綠色節能、經濟安全等諸多優點,其地上部分裝配率高達90%,綜合裝配率達到80%以上。

2021年,公司聯合中南大學,瞄准建筑行業發展方向,整合鋼結構與混凝土優勢,結合鋼結構“智造基地”,從去人口紅利出發,在“DW-steel”鋼結構裝配體系上更新迭代,形成了“鋼框-板塊”體系,旨在研發出該局自主鋼砼“裝配式產品”,助力該局在裝配式發展上引領行業發展,打造核心競爭力。(陳紅 劉宇超 孫珊)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