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拓維信息亮相華為HDC大會分享發行版探索,助力鴻蒙生態建設

2021年10月24日11: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拓維信息首席科學家許駿教授 企業供圖
拓維信息首席科學家許駿教授 企業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24日電 10月22日-24日,華為開發者大會 2021(HDC.Together)在東莞鬆山湖如期舉行,作為華為面向ICT領域全球開發者的年度旗艦活動,本次大會聚焦“鴻蒙生態” ,重點關注HarmonyOS、智能家居、智慧辦公、HMS Core 等熱門話題,在萬物互聯時代,攜手共建全場景繁榮生態。

拓維信息作為鴻蒙生態的重要參與者,受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華為公司的邀請出席此次大會,並在OpenHarmony技術論壇進行了“基於OpenHarmony行業操作系統發行版的探索”的主題演講。會上,拓維信息首席科學家許駿宣布了拓維信息籌備成立“開鴻智谷數字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開鴻智谷”)的消息,該公司將致力於行業商業發行版產品研發,為拓維信息數字化藍圖再添重彩。

工業教育先行,加速賦能千行百業

在OpenHarmony技術論壇上,拓維信息首席科學家許駿教授為參會者帶來了拓維信息行業發行版最新的探索,尤其是在工業和教育領域。

許駿表示,拓維信息將針對垂直領域發行專屬的行業操作系統,將其嵌入行業場景內的各類設備,以及設備的智能聯接,在有限空間實現多個設備的互聯,對多種類型的智能設備進行數據採集、多設備互動協作、端邊協同等,最終實現四新價值。目前,拓維信息已率先在工業、教育領域實踐應用,未來將在此基礎上,逐步賦能到農業、交通、考試等多個領域。

在加入到OpenHarmony項目后,拓維信息基於開源OpenHarmony的南向硬件生態和北向應用生態,率先在工業和教育領域啟動了多個重點項目。如在工業領域,攜手三一重工、中聯重科等知名工業企業開展2021年湖南省重大科技專項﹔在教育領域,聯合廣東省教育研究探索“5G+OpenHarmony+智慧教育”研究課題。將研究成果應用到“新時代智能工廠”“全場景智慧教室”等典型場景。

新時代智能工廠,實現工廠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

拓維信息秉承著以技術解決痛點、用數據代替經驗的理念,基於OpenHarmony打造工業領域的商業發行版,帶來工業領域的萬物互聯,打破設備與設備之間的連接鴻溝,用技術提高產業鏈生產效率與安全防護水平。

在生產方式上,對傳統作業模式進行智能化產線改造,基於工業主機將數控機床、機器人、工業相機等一系列工業設備互聯,充分發揮IoT平台的數據採集作用,通過MES系統實現生產制造過程監控、生產組織管理、設備管理、質量管理以及生產決策支持和分析應用,助力工業領域解除人工依賴,並且能夠實現人、機、料、法自動協同,促進生產模式的優化。

在安全防護上,打造單兵裝備,將智能頭盔、AI眼鏡、智能手表等設備物聯,實現監測數據上傳,對工人作業環境進行全天候的監測,基於工業主機提供的規則引擎和AI能力,提高智能化安全防護水平。

全場景智慧教室,提供教學新硬件、新體驗、新服務。

拓維信息全場景智慧教室產品,採用開源鴻蒙的商業發行版,通過智慧教室新設備、新體驗和新服務的打造,充分發揮AIoT設備在教學過程中的更廣泛應用。基於主機、教師終端、學生終端打造多應用的互動形態,通過“碰一碰”,將教室設備在線,體驗全連接,實現設備快速互聯。聚合教室內教學設備,富終端帶輕終端,大屏帶小屏,無屏變有屏,實現全面智能化,支持課中教學模式場景自由切換,如考試場景、自習場景、隨堂測驗場景等。

在不同類型的教室空間,對多種類型教學設備伴隨式數據採集、統一設備鑒權、多設備互動協作、端邊協同,對教學過程的課前、課中和課后全場景覆蓋的目標,最終實現智慧教室更靈活的教學,更便捷的操作和更舒適的教室的目標。

開鴻智谷籌立,勇當行業開路先鋒

拓維信息自2020年10月便開始了鴻蒙生態合作探索,2021年3月,與華為CBG軟件部達成合作共識,基於工業互聯網和教育進行聯合創新﹔2021年8月,成為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銀牌捐贈人、OpenHarmony項目群A類候選捐贈人,並主導成立OpenHarmony工業互聯網SIG和教育信息數據採集SIG,同時面向工業及其他相關垂直領域,打造OpenHarmony行業發行版。

隨著對行業發行版探索的深入,拓維信息持續加碼,籌備成立行業發行版公司——“開鴻智谷”,在開源鴻蒙的世界裡,智圓行方,谷馬礪兵,致力於成為OpenHarmony工業及相關領域行業技術標准最重要的引領者、社區核心代碼最積極的貢獻者、開源商業模式最成功的實踐者。公司成立后,計劃於11月發布工業及其他行業商業發行版產品。

未來,拓維信息將持續參與鴻蒙生態建設,作為OpenHarmony項目群重要成員,攜手一批志同道合的生態合作伙伴,推進行業發行版成果落地,助力開源事業。(周聰)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