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機場集團:高質量黨建為企業插上“騰飛之翼”

2021年11月02日10: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日電 2016年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湖南機場集團黨委全面落實全國國企黨建會議精神重點任務,切實扛起管黨治黨責任,企業黨的建設持續深化、持續加強,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湖南機場集團抓實抓細理論學習,以高標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按照4個階段設計26項學習載體,開辦4期專題讀書班,各級黨組織上下同題、同步研討。落實“第一議題”制度,通過黨委會、中心組、集中培訓、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等多種形式,持續加強和改進政治學習,集團黨委班子成員帶頭到所在支部、聯點單位講黨課45次。

湖南機場集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打贏“三大攻堅戰”“六穩”“六保”等重大決策部署。長沙機場疫情防控聯合指揮部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長沙機場黨委被評為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長沙機場被評為全國民航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首批示范機場。郴州金洞村、邵陽羅源村成功脫貧。

同時集團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集團推動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於2020年11月18日獲得國家發改委項目可研報告,12月3日正式開工建設,今年6月28日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綜合交通樞紐主體工程正式開工,得到省委省政府與民航局高度肯定。並且集團致力於加快長沙四小時航空經濟圈構建,2019年長沙機場成為中部飛往東南亞航點覆蓋最廣、航班密度最高的機場。狠抓“58355”工作要求落實,建成12個通用機場,開通5條短途運輸航線,30多家企業在湘謀劃產業布局,運輸、通用兩翼齊飛的態勢加速形成。保障本土湖南航空公司成功落地,2021年夏航季執飛西寧、哈爾濱、昆明等8個航點。

加強黨對企業的全面領導

湖南機場集團積極推進“黨建入章”,堅持“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全面實行黨政“一肩挑”,目前集團所屬子公司全部完成“黨建入章”工作。同時集團同步設置工作機構和黨的組織,對托管的衡陽、邵陽、郴州機場,在派出管理團隊的同時建立黨組織,在混改企業金鹿公司成立黨支部,在外出培訓、挂職團隊中建立臨時黨支部,在外包單位成立2個流動黨員黨支部,在防疫消毒隊成立1個臨時黨支部,在茉莉溪空港國際社區成立1個臨時黨支部,切實加強黨的領導。

集團注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2020年集團下轄155個黨支部“五化”建設全面達標后,啟動黨支部星級評定計劃,壓茬推進“示范黨支部”建設和基本達標黨支部晉級。2017年集團黨委在全省國企黨建工作會上作經驗發言,2021年在全省機關黨的工作會上作經驗發言。

集團注重建強專業隊伍,5年來,集團增加專兼職黨務工作者137人,把黨支部書記崗位作為中高級管理人員的重要來源,形成“行政副職—黨組織副職—黨政正職”的人才培養路徑。目前集團中高層管理人員中60%以上擔任過黨支部書記。

湖南機場集團致力於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制定黨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切實強化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領導作用。完善集團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總經理辦公會)議事范圍,細化厘清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集團全面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已建董事會企業基本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領導人員隊伍

湖南機場集團努力實踐“能上能下”常態化,通過優化集團崗位職級體系,實現合理核定管理人員比例,目前管理人員佔比9.63%。制定《管理人員選拔任用工作辦法》《管理人員競爭性選拔實施辦法》等制度,嚴把干部“上”的關口。修訂《管理人員考核管理辦法》,完善干部“下”的方式。實施職務、職稱和技能發展並行貫通的用人機制,市場化選聘金鹿公司、貨運分公司、樂翔分公司三家企業職業經理人。

集團努力實踐“能進能出”制度化,今年以來全面推行員工公開招聘,共招聘290人,公開招聘率100%,合同簽訂率100%。建立員工試用期考核、合同期考核、年度考核多維度的考核機制,對不接受崗位調整或調崗后年度考核仍為基本合格以下的員工,予以解除勞動合同。今年因不勝任崗位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有12名員工。

集團同時努力實踐“能增能減”區別化,通過建立業績決定總額調配機制,推行實行全員績效考核,實現一崗一薪、易崗易薪,實現員工收入能增能減。推動薪酬分配向突出貢獻和一線苦臟累崗位傾斜,在空港實業下屬3家分子企業實施超額利潤分享試點,切實發揮薪酬激勵作用。

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湖南機場集團航空市場向上向好。2019年湖南機場全省旅客年吞吐量躍上3000萬,機場保障運輸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較“十三五”初期均實現了近50%的增長,6個支線機場年均增速達到38%﹔全省通航航點較“十三五”初期增加60個,增長率達57%。加密熱門航線,今年夏航季長沙機場通航國內航點數恢復至104個。今年3月份以來,在基本沒有國際航班的情況下,湖南民航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均較2019年實現了正增長,是中南轄區內客流恢復最好的省份。

機場集團服務品質顯著提升。去年航班正常率90.68%,高於行業平均水平2.16%。今年以來,航班放行平均正常率89.21%,維持在較高水平。啟用T1航站樓和磁浮城市航站樓,有效解決機場餐飲同城同價、到達層向社會車輛開放等問題﹔匠心打造“樂星程”服務品牌,精准為旅客提供從家門到艙門的智慧旅途。長沙、張家界機場先后被評為SKYTRAX四星級機場。

湖南機場集團牢牢守住安全底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集團嚴格執行全員定期核酸檢測機制,集團人員疫苗接種率達到98.71%,與旅客、行李、貨物接觸的崗位人員均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種。8月30日集團在省直機關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暨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推進會上作典型發言。(肖海波 實習生 朱婧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