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3至11歲孩子可接種新冠疫苗了

2021年10月26日08:33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當前,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是阻斷新冠病毒傳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經濟、最有效、最科學的措施。25日,記者從長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獲悉,根據國家、省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長沙市已啟動3至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費接種。

目前3至11歲人群獲批使用的疫苗有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生物,包括成都生物、蘭州生物、長春生物等分裝)、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武漢生物)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北京科興中維)生產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

長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要求,在堅持知情、同意、自願原則的基礎上,各區縣(市)積極引導3至11歲適齡無禁忌人群應接盡接。6至11歲學生人群接種工作,原則上可在學校完成。各學校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服從區縣(市)防控指揮部的統一調度,為接種工作提供場地和相關設施,精心做好人員組織,切實保障接種工作順利進行。3至5歲兒童接種,原則上由托幼機構協同醫療衛生人員落實接種前宣傳教育、溝通告知、摸底統計等工作后,將摸底情況報告所在區縣(市)防控指揮部,再指定接種點開設“專場”,實行預約制,對3至5歲兒童開展疫苗接種。各區縣(市)要全面摸底統計3至11歲非在園、在校人群情況,切實做好相關人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組織動員工作。

各區縣(市)要把接種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嚴格按照《預防接種工作規范》要求,規范接種實施。一是落實未成年人監護及知情同意措施,3至11歲人群接種前應由監護人簽訂知情同意書,並充分告知監護人及受種者接種禁忌、不良反應和接種后留觀等注意事項,做好健康狀況詢問、接種禁忌核查等工作。如受種者在近期需要接種其他疫苗,應確保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間隔大於14天,同時要優先保障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的接種﹔二是落實“三查七對一驗証”、接種后留觀30分鐘等措施,確保接種安全﹔三是規范做好接種信息的登記和報告工作。

接種單位將嚴格按照“四有”(有兒科急診急救人員駐點保障、有兒童適用急救設備藥品、有120急救車現場值守、有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救治綠色通道)原則,做好醫療救治保障,確保受種者安全。(記者 彭放)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