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時政

郴州:推進清廉園區建設 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2021年11月02日14:15 | 來源:三湘風紀網
小字號

“不用跑,也不用找關系,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的30萬元就直接打進了我們公司賬戶,我們的新產品研發急需加大投入,太及時了!”近日,湖南海德威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正慧欣喜地說。

資金撥付“不見面”,是郴州市創建“清廉園區”的一個生動縮影。今年來,郴州市全力推進“清廉園區”創建工作,努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精心完善每一項制度規范

“以往財政的獎補資金都需要企業上門辦理,不僅麻煩,還容易滋生腐敗。”郴州經濟開發區紀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更好服務企業,加強廉政防火牆建設,今年以來,在紀工委的推動下,郴州經濟開發區先后出台《郴州經濟開發區專項資金管理辦法》《郴州經開區產業引導資金風險管控辦法》《郴州經濟開發區鼓勵產業投資若干政策(暫行)》等制度性文件,加強財政資金撥付審核,嚴格規范資金直達全流程,按照財政專項資金管理要求,做好專項資金、產業扶持資金直達合法合規核撥工作。同時,強化對項目資金的預算執行及日常監督管理,確保各個項目按照規定用途實施,對財政專項資金撥付堅持按項目、預算、進度、指定用途撥款,保証財政專項資金規范使用,這才有了資金撥付“不見面”的一幕。

郴州經濟開發區從機制上強化制度建設的防范功能,從源頭上筑起廉政風險的“防火牆”,精心為“清廉園區”建設不斷夯實基礎。

清廉園區建設,制度先行。不僅僅是郴州經濟開發區,在郴州高新區、嘉禾經濟開發區、汝城經濟開發區、臨武產業開發區等園區,都注重從制度規范上下功夫,精心出台一系列制度規范,堅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將一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確保每一件事、每一個項目、每一筆資金都有事前預防、事中監督、事后查處的權力運行監督機制,進一步規范權力運行,提升行政效能。

細心培育每一個清廉“細胞”

“沒想到這麼早就開門了,真是太貼心了。”一大早,郴州高新區一家企業員工小王就在市公安局自貿區分局窗口服務中心辦理好了居住証。

以往該窗口服務中心的上班時間是上午9時,今年為了滿足企業群眾辦証需求,主動採取提前半小時上班、延遲半小時下班的方式,有效解決企業群眾需求。同時,還通過公開承諾服務菜單,縮短辦理時限,改革審批流程等措施更好的為企業群眾服務。

提早上班、推遲下班滿足的不僅是企業群眾的需求,更是清廉園區創建的需要。“清廉園區建設需要園區每個人共同努力,在一言一行中身體力行,不斷增強清廉意識,使清廉文化入耳入腦入心,進一步提升園區的廉潔度和美譽度。”郴州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紀工委書記、監工委主任曾雁說。

今年以來,郴州高新區紀工委將“清廉園區”建設與“黨史學習主題教育”、“產業項目大建設”“全員招商大會戰”和打造園區鐵軍隊伍等工作相結合,通過干部職工集中學習、開展正反面教育和主題教育活動、廉政黨課、廉政文化走廊、專題輔導、廉政談話等多種形式,持續加強黨員干部職工清廉園區建設的意識,培育干部職工的清廉細胞。

不僅如此,郴州高新區各部門及所屬單位負責人集體表態承諾,簽訂了清廉部門、清廉家庭承諾書,還將清廉文化與園區企業文化有機融合,營造良好的清廉文化環境,組織干部職工走進企業互融交流,讓干部職工明白企業發展的艱辛,知道企業家及企業在想什麼、干什麼、需要什麼,園區干部職工自己應該明白什麼、做什麼、服務什麼。

做好園區的事,關鍵在人。郴州高新區紀工委將“清廉園區”建設的側重點放在了錘煉干部作風上,將監督的利劍高懸在“為官不為”“庸懶散”等作風頑疾上,強化對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崗位的監管,進一步加強對行政審批、工作程序履行、服務效率質量的監督檢查,促使每個干部職工當好“店小二”,服務企業發展,推動項目建設,加快園區發展。在高新區紀工委的有力監督下,園區企業群眾“最多跑一次”成為了常態,園區干部職工的辦公理念也轉變成“多做一點、多學一點、多想一點、多擔一點”。

用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10月25日,在汝城經濟開發區國晨新材料項目建設工地,工人們正在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的掃尾工作,廠房內也有工人們正在緊張地安裝調試設備,整個項目呈現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湖南國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經營電子產品,是汝城經濟開發區電子產業園二期的入駐企業,項目總投資約1.2億元。該項目簽約入駐后,僅用3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45畝土地征收、報批、供地工作,10個工作日就實現了“交地交証即開工”。如今,經過緊張的施工建設,計劃年底開始試產。

在創建“清廉園區”過程中,汝城縣紀委監委聯合汝城經濟開發區全面推行“保姆式”服務,牢固樹立“企業是親人、企業是自己人、企業是納稅人”的理念,做到“隨叫隨到、說到做到、服務周到”,從“被動服務”變“靠前服務”,從“企業上門”變“部門上門”,所有行政審批工作都由園區行政審批中心全程代辦,此舉極大減輕了企業負擔、提升了項目建設進度。

今年4月,郴州高新區紀工委出台了《郴州高新區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正負面清單》,為所有公職人員與企業交往劃出“底線”和“紅線”,鼓勵干部職工真誠坦蕩同企業“交朋友”,傾心竭力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與此同時,還與企業負責人簽訂《清廉承諾書》,明確規定企業對公職人員交往事項。

“平時我們有什麼需求,隻要一個電話,高新區的干部職工就來了。”郴州高新區一家企業負責人說,平時除了請高新區干部職工幫忙解決處理各種政務事項外,還經常請他們出面協調,為企業內部帶來專業的黨建指導、法律咨詢、安保培訓等服務。

廉風勁吹促發展。一次次貼心的舉措,一項項企業需求的落實,讓“親”“清”政商關系從紙上文章轉變成了實際成效,也讓園區的企業主們連連稱贊。 (郴州市紀委監委)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