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時政

長沙:劃出16條紀律“高壓線” 向“四風”問題亮劍

2021年11月02日15: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日電 近日,長沙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作風建設嚴防“四風”問題變異回潮的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決定自2021年11月開始,在全市開展進一步深化作風建設專項整治行動,旨在進一步提振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精氣神,涵養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劃出16條紀律“高壓線”

“《方案》既落實中央、省、市有關要求,又結合長沙實際﹔既注重務實管用,又具有可操作性﹔既強化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又努力實現部門聯動,形成整治合力。”長沙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2018年“4·20”專項整治以來,長沙作風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為進一步深化作風建設,嚴防“四風”問題變異回潮,此次專項整治主要突出4個方面治理重點:堅決整治各類違規吃喝、餐飲鋪張浪費等問題,堅決查處各種違規收送紅包禮金等問題,堅決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堅決查處黨員和公職人員涉“黃賭毒”、酒駕醉駕等違法行為。

《方案》明確規定,嚴禁任何時間、任何場合酗酒滋事,一般公務活動一律禁酒﹔嚴禁公款購買贈送名貴土特產、貴重禮品﹔嚴禁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紅包禮金﹔嚴禁在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方面“見事遲、反應慢”“喊口號、裝樣子”“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嚴禁賭博,不得和管理服務對象以打牌為名借機斂財、進行不正當利益輸送﹔嚴禁參與任何形式的涉毒活動......16條具體的紀律“高壓線”,為全市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劃出了作風“硬杠杠”、戴上了“緊箍咒”。

收禮送禮一同曝光

《方案》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督促黨員干部對照反思、迅速開展自查自糾,引導黨員干部人人知規明紀、收斂收手。

同時,加大線索排查力度,把握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的特點,在查辦腐敗案件中,通過審查調查對象和涉案人員深挖徹查其他黨員干部參與的“四風”問題線索。

紀檢監察機關在執紀審查中優先審查“四風”問題,對照治理重點,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在重大節日期間適時開展“點穴式”明察暗訪,確保監督檢查“無死角、全覆蓋”。

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派駐監督“前哨”作用,圍繞“四風”深入開展“機動式”專項檢查。充分發揮巡察“利劍”作用,盯住違規吃喝、收送紅包禮金等“四風”問題,突出抓好“關鍵少數”開展專項巡察。

長沙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對典型案例將嚴肅查處,對4類問題做到露頭就打,對發生在“4·20”專項整治之后的違紀行為,一律依規依紀從嚴查處﹔發生在方案印發后的頂風違紀行為,在從嚴從重執紀的同時,一律予以通報曝光。

同時,在“清廉長沙”官網官微開設違規吃喝、收送紅包禮金問題曝光專欄,對典型案件分批次點名道姓通報曝光。選取典型案例,拍攝警示教育片。實行“收禮送禮一同曝光”,對多次違規送錢送物拉攏腐蝕黨員干部的單位和個人,堅決予以通報曝光。

多部門聯動形成監督合力

為形成整治合力,確保整治效果,《方案》對全市各級各單位黨委(黨組)、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相關職能部門的整治責任進行了明確。全市各級各單位黨委(黨組)要深刻領悟糾治歪風陋習的極端重要性,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監督責任扛牢在肩,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保持查辦違紀違規問題的高壓態勢。

財政部門要嚴格各項經費收支管理,審計機關要將“小金庫”問題作為審計重點,稅務部門要加強對異常大額發票的監控管理,從源頭上斬斷搞不正之風的“資金鏈”。

公檢法等機關對查處的黨員、公職人員涉“黃賭毒”、酒駕醉駕等違法行為,每季度末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案件信息。

《方案》還對接待手續進行了嚴格規范。要求公務接待和商務接待費用報銷必須手續完備、單証齊全,單獨立賬、分賬核算,納入公務消費網絡監管。

“我們將以此次專項整治為契機,全面開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監督檢查,抓住‘老問題’,盯住‘新表現’,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解決,並進一步扎牢制度的‘籠子’,促進綜合治理、系統治理,以優良的作風,凝聚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護航‘三高四新’戰略實施,推動現代化新長沙建設邁向新征程。”長沙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吳樟桃)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