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風紀

郴州:“硬監督”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

2021年11月05日14:26 | 來源:三湘風紀網
小字號

  “在紀委強有力的監督下,多個職能部門積極幫助我們解決難題,讓我們有信心將企業發展壯大。”近日,湖南新田嶺鎢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李耀武說。

  今年6月,湖南新田嶺鎢業有限公司反映生活生產用水難、融資難以及企業外道路存在交通隱患等難題后,郴州市北湖區紀委監委立即進行督辦,隨后多個部門開展整改行動。沒多久,相關部門根據政策為企業補貼了電費,並協調解決供水問題,交通安全隱患也得到了排除。企業遇到問題,多個部門齊心協力解決的背后,離不開郴州市紀檢監察機關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

  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是優化營商環境最直接的辦法。今年年初以來,郴州市紀檢監察機關立足監督職能定位,圍繞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目標,聚焦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一件事一次辦”政務服務改革等工作重點,綜合採取嚴明紀律、監督推動、查處震懾等多方措施,積極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構建新型政商關系,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一環。郴州市先后出台《關於進一步嚴明紀律規矩的五條措施》《關於規范政商交往推動營商環境全面優化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從推動涉企政策落實、優化涉企政務服務、保護企業合法權益、鼓勵親清政商交流等4個方面列出了19條“應當為”“可以為”的正面清單,從違規謀取私利、吃喝收禮、濫用職權等3個方面劃定了14條行為禁令,引導全市上下廣大黨員干部、國家公職人員消除思想顧忌,積極履職擔當,為企業等市場主體服好務、履好責。同時,還出台了《郴州市鼓勵真抓實干容錯免責的實施辦法》,鼓勵廣大黨員干部在服務企業和項目建設等方面甩開包袱、改革創新、真抓實干,切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

  在助力構建新型政商關系的同時,郴州市紀委監委緊盯監督重點,圍繞影響企業發展、群眾辦事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直逼症結,不遮不掩,敢於亮劍。今年上半年,嘉禾經濟開發區的郴州糧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推進項目建設過程中,由於嘉禾縣住保中心部分工作人員服務意識不強、對業務范圍內的咨詢不處理,導致該公司的項目推進嚴重滯后,投產日期一拖再拖。當地紀檢監察機關核查核實情況后,立即對相關責任人彭某、李某在涉企服務中推諉扯皮、惠企政策落實不力的問題予以問責處理,並要求立即整改。在紀檢監察機關強有力的推動下,糧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項目進度駛入了“快車道”。

  為徹底掃除營商環境優化的障礙,郴州紀檢監察機關又當起了“服務員”, 組織開展紀檢監察干部入企蹲點調研和挂點聯系重點項目活動,問企業所需、幫企業解困。市紀委還聘請50名營商環境觀測員,作為紀檢監察機關的“千裡眼”奔赴一線緊盯營商環境。今年8月,桂陽縣紀委監委組織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入企蹲點調研活動時,桂陽家居智造產業園的企業及企業員工反映上下班通勤難題后,該縣紀委監委立即與桂陽縣相關部門溝通協調,督促相關部門派遣專業人員到園區現場勘查路線,制定可行性方案,最終開通了公交專線,每天運行10趟20班次,平均每半小時一班。

  郴州市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能定位,強力推動重點改革事項落實落地,扎實推進“一件事一次辦”“跨省通辦”等工作,創新推行“窗口無否決權”服務機制,進一步優化環節、壓減時間、減少資料,市級、縣市區企業開辦時間分別壓縮至1個、2個工作日,企業簡易注銷公告時間從45天壓減至20天。市行政審批局等單位解放思想、創新履職,在全省率先落地第三批“一件事一次辦”事項,296項事項全部落地實施,積極推進簡政放權,賦予全市10個省級以上園區211項市級有關權限。

  對黨員干部、公職人員在政令暢通、行政審批、政務服務、執法監管、法治保障、廉潔履職等方面問題,郴州市各級紀委監委堅決查處不手軟,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以高壓態勢堅決懲治損害營商環境突出問題。截至今年10月底,郴州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損壞營商環境問題線索252條,立案查處137件,處理181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0人,通報典型案例19期47起72人,幫助企業解決急難愁盼問題281個。

  通過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持續的硬監督、強推進,郴州營商環境的軟實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郴州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優化營商環境永不止步,下一步,將立足紀檢監察機關職責定位,持續聚焦營商環境的堵點痛點難點,加強監督執紀問責,督促解決企業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硬監督”提升“軟實力”,為郴州貫徹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全力打造“一極六區”提供有力保障。(郴州市紀委監委 鄭翔)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