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湖南省腫瘤醫院成功完成達芬奇機器人胰十二指腸切除術

2021年11月05日15: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省腫瘤醫院成功完成達芬奇機器人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受訪單位供圖
湖南省腫瘤醫院成功完成達芬奇機器人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5日電 日前,湖南省腫瘤醫院肝膽腸外科成功完成該院首例達芬奇機器人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患者術后恢復良好並已出院。

據介紹,患者老鄒今年55歲,近一個月以來出現腹痛、食欲下降,並全身皮膚鞏膜變黃等一系列症狀。在該院肝膽腸外科,他通過完善系列檢查,診斷考慮為梗阻性黃疸:膽管下段癌。

據了解,這類患者需要實施胰十二指腸根治性切除術。考慮到開腹手術創傷大,腹腔鏡手術視野較小,為了減少患者病痛,促進術后康復,該科室副主任醫師謝威決定應用第四代達芬奇機器人為其手術。

經過科室內的病例討論和術前評估后,謝威為患者順利完成手術,術中出血不足50ml。術后第一天老鄒即下床活動,第三天開始進食,且無膽瘘、胰瘘、出血等並發症發生,目前已順利出院。

據悉,由於病變處於腹腔的中心區域,位置險要,牽涉多個重要臟器和人體重要血管,需將相連的胰頭、十二指腸、膽囊、膽總管、胃竇一塊切除,同時要行胰腺空腸、膽管空腸和胃空腸三個吻合,手術難度高。

謝威介紹,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系統是目前微創外科最先進最具有前景的領域,通過提供更清晰的手術視野、更准確的影像系統,使得手術更加的精細、精准、精確,術中出血更少,最終達到術后快速康復。

他提醒廣大群眾,凡40歲以上出現黃疸患者,或有原因不明的上腹部不適、脹痛、納差、消瘦等消化系統症狀,均必須到醫院行進一步檢查,排除相關腫瘤疾病。(彭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